返回首页

央采数据库名单出炉 21家企业中标

张汉青经济参考报

  中央政府采购网日前发布《中央国家机关2021年数据库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成交公告。公告显示,包括武汉达梦、天津神州通用、浪潮电子和腾讯云计算等在内的21家企业入围。事务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入围公司19家,分析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入围公司13家,其中11家公司同时入围事务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分析型数据库管理系统。

  据介绍,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是由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协议采购项目,是我国政府采购领域级别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采购项目之一。

  今年1月29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就中央国家机关2021年数据库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进行国内公开征集,邀请合格响应人提交响应文件,征集分为两包,包括事务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分析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截至2021年3月19日成交公告发布,共有46家响应人参与响应。

  本次中央国家机关采购项目公开招标,经过初审和符合性审查后,对参与竞标的企业进行了包括产品存储能力、产品计算能力、企业售后服务能力、企业知识产权获取情况等多维度详细评审并最终确定了入围供应商名单。

  专家表示,数据库作为基础软件的核心基石,对其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掌握十分重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入围公司名单中,国产数据库份额占九成左右,这也意味着国产数据库产品的创新能力和价值获得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全面提升阶段,而通过国产数据库提供的关键支撑,将会更好地成为构筑数字政府创新的重要基石。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包括数据库在内的信创产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期,有机构预测到2023年我国信创市场容量将突破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