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碳中和”首部蓝皮书和首个城市监测平台启动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3月21日,在第二届“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上举行了首部“碳中和”蓝皮书项目的签约仪式,启动了首个“碳中和”智慧监测管理平台。据悉,蓝皮书将深入分析“碳中和”目标的全球形势,以及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均衡跟踪、测量、分析城市绿色转型中碳减排目标的达成效果、进展和前景,剖析当下金融业的绿色升级走向,力求充分发挥指导实际工作的参考价值,引导绿色金融服务于21世纪中国低碳经济时代全面发展。

  本次会议还启动了国内首个“碳中和”智慧监测管理平台,标志着将首次从城市绿色可持续综合发展的角度(S60),深入分析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碳达成率”,并指导其达成“碳中和”目标的实际工作。东方国信副总裁杨文忠在签约仪式前致辞,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变革必定离不开科技的赋能,需要通过监测、预警、分析等数据系统帮助做决策,用数字化探索和推进城市往更低碳、更智慧、更清洁、更便捷的方向发展。此次人大重阳和东方国信成立“中国城市‘碳中和’智慧监测平台”,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产学研用有效结合起来,开拓创新,希望能够成为2060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认为,“碳中和”预计将在未来30年内带来180多万亿元的绿色金融投资,在能源、交通、建筑、工业、林业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商业机会,但也带来了应对气候变化所需面临的物理风险与转型风险。面对机遇和挑战,金融机构应该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绿色金融标准要进一步完善以更加符合“碳中和”、做好环境信息披露、强化对低碳投融资的激励机制、开展产品创新、开启金融机构自身“碳中和”以及强化国际合作。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发言表示,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归根到底是取决于能源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更取决于资金效率的提升。首先,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归根到底是取决于能源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更取决于资金效率的提升。这三个方面都需要有一个碳交易市场。碳交易市场是为数不多的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促进经济效能提升,能源效能提升的工具。只有包括能源和资金这两个要素在内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才能够真正地低成本、高效率地完成我们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徐小东认为,要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战略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绿色电源将成为我国主体电源。为实现目标,要重构电力系统,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接入,电网形态将更加多元。加快能源低碳转型需要对现存的能源消费和利用方式进行重塑,这在消费、供给、输送、储存、市场机制等环节均面临着技术挑战,需要开展技术创新,以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