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板块近一月涨逾14% 机场航空或迎复苏拐点

经济参考报

  多家航空公司最新发布的2月经营数据显示,国内旅客周转量大幅上升。机构称,需求复苏超预期叠加政策利好,机场航空或迎来复苏拐点。

  民航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87%。民航局表示,行业将力争2021全年运输总规模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旅客运输量恢复至疫情前90%左右,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

  受多重积极信号影响,截至16日收盘,东方财富民航机场板块收涨2.34%,近一月累计涨幅逾14%。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今年以来华夏航空、吉祥航空均创出新高,年内涨幅逾40%,三大航司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涨幅也均超19%。

  综合各家发布的经营数据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2月国内疫情控制形势成效显著,各航空公司国内客运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同比均大幅上升,国际和地区航线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中国国航方面,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44.9%,环比下降20.8%,国内航线同比上升179.2%;南方航空2月旅客周转量则同比上升127.06%,环比下降15.30%,国内航线同比上升236.71%;东方航空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83.83%,国内航线同比上升293.57%。民营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01.15%,环比下降5.88%,国内航线同比上升158.73%;吉祥航空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50.52%,环比下降19.53%,其中国内航线同比上升185.70%。招商证券指出,春节期间受疫情反复以及就地过年政策影响,民航客运量同比下降约70%,但正月初四后客运量实现快速回升。国内航空出行需求快速恢复,预计清明、“五一”假期将迎来出行小高峰。

  需求复苏迎来拐点的同时,处于恢复增长期的航空业在政策扶持方面也不断迎来利好支持。支线航空是民航航空运输服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局表示将继续放宽对支线机场直飞北上广等大型枢纽的准入限制,通过构建“干支通,全网联”的航空运输网络,拓展网络覆盖,满足中小机场所在地区人民群众航空出行需求,进一步推动支线航空发展。

  此外,去年以来,民航局出台了多项关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支持行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2020年,为支持民航企业抗击疫情,民航发展基金实行了全年免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基金征收标准在此前降低50%的基础上再降低20%。业内称,这对于帮助航空公司渡过疫情难关、行业信心恢复意义重大。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后,航空公司缴纳民航发展基金标准较2019年之前降低了60%,正常情况下每年减轻企业成本支出约80亿元。

  机场方面,新一轮的建设大潮即将开启。如白云机场T3将于今年6月动工,总投资544.2亿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指出,到2035年,国家民用运输机场达到合计400个左右。而2019年,全国民用运输机场为238个。业内人士分析,出行回暖之下,各机场布局的免税业务、非航业务中的商业餐饮、广告业务招商等业绩也有望迎来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