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一”出行预订飙升 旅游业迎春“焕新”

经济参考报

  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受此利好消息影响,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获悉,北京进出港航班热度均迅猛攀升。事实上,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旅游经济逐步开始有序复苏向全面复苏的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旅游经济将从全面复工复业走向消费、投资全面复苏。

  小假期机票搜索预订量喜人出行需求或提前释放

  来自携程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15日16时至22时,携程APP访问用户数环比前一日增长9%,同比上周增长14%。

  受北京地区取消进出京核酸证明消息影响,涉及北京相关的机票、火车票搜索、预订应声上涨。来自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当日通知发布后短时间内,北京始发航线瞬时搜索量飙升,增长幅度达到100%。机票预订量增长60%;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下午15点,北京进出机票、火车票预订量较前一日同一时段分别增长达1倍;消息发布后1小时内,同程旅行平台上3月16日进出京机票搜索量应声上涨,与前一小时相比增长了500%,其中进京机票搜索量居多。搜索量较高的航线主要有上海至北京、成都至北京、深圳至北京、萧山至北京、广州至北京、北京至上海、北京至深圳、北京至成都等。

  牛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居民出行意愿增强,国内航空客运需求持续回暖。民航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87%。三方机构CAPSE数据指出,3月旅客出行意愿迅速恢复,旅客商务及旅游出行意愿均大幅提升。2021年3月份旅客出行意愿指数环比2月份上升35%,同比上升107%。同时,2021年3月份有出行安排旅客占比76%,较2月份提升4%。目前国内航班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85%水平。市场机构纷纷表示,在未来疫情可控的情况下,预计清明及“五一”假期期间国内航空需求会迎来小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的相关搜索节后以来持续上涨。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五一机票的预订量已经超2019年。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北京取消核酸检测证明将极大地刺激近期的出行,就地过年压抑的休假、探亲需求或在小长假前逐步释放,以商旅为代表的刚性出行也将迎来一波大幅增长。

  对于清明、五一假期的需求增长,兰翔表示,3月27日至28日,民航将开始执行夏秋航季时刻,换季后各航空公司将重新调整运力,许多航班也会出现调整时刻的情况,旅客不妨等待航班换季后再规划假期出游行程。

  复苏迹象明显百余城市旅游热度涨幅超50%

  节后旅游业迎来复苏,旅游门店也恢复了以往的人气,从大年初七开始,前往携程门店报名旅游的人数显著攀升。初七至2月底,各地门店仅踏春游人数就接近3万人。根据当前各地门店的预订情况,3月份预计有超过5万人出游的规模。“全国中高风险区清零,对于旅游业来说无疑是个重磅利好。”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CEO张力表示:“从数据来看,交易量大增,对比春节期间则增长了将近10倍左右。游客出游信心的提升,正在刺激旅游业加速恢复。”

  距离清明小长假尚有20余天,但酒店预订已经启动。与2019年、2020年相比,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清明酒店预订的平均价格高15%左右。度假型酒店、设计型民宿的受欢迎程度较高,特别是大型景区周边的酒店预订量更高。酒店的预订人群目前以90后和60后这两个年龄段为主。当前出行群体中50后、60后的酒店预订量已超过去年和前年的水平。

  而从春节假期的后半段开始,“五一”期间的酒店预订也已悄然开启。“先住宿后交通”的预订模式成为许多游客的选择。去哪儿数据显示,目前“五一”当天的酒店预订数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许多传统的旅游热门目的地甚至出现了酒店不好订的情况,洛阳、大理、苏州等地多个酒店房型出现了库存紧张提示。

  兰翔指出,游客的出游需求始终是巨大的。春节期间,很多出游的需求被推迟延缓了,“先住宿后交通”的预订模式其实就是游客出游需求的最好体现。游客先订好酒店,等机票、火车票相关出行政策明朗后,补充预订,一方面能够避峰预订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实时的调整自己的出游计划。

  来自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全国有近百座城市春季旅游热度涨幅超过50%。“经历了一年多的常态化防疫,中国游客更加习惯了周末游、短途游、真正做到了‘说走就走’。”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很多游客在马蜂窝平台上分享2020年的旅行故事时提到,周期较长的旅行计划常常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化打断,因此很多游客选择在疫情防控形势较好时选择“说走就走”。2月底到3月初,疫情防控的好消息频频传来,游客对旅游的关注度也出现了大幅提升。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表示,今年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二个“五一”小长假。从2020年“五一”旅游市场的表现来看, 国内旅游市场在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上分别恢复到上年同期的53.5%和36.7%。携程集团在2020年“五一”期间的交通订单环比4月增长超过130%,租车订单较2019年同期全量复苏,并且实现10%左右的增长。而随着国内疫情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2021年的“五一”旅游市场也将加快复苏的步伐。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本地游、周边游市场仍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从出行方式看,今年“五一”期间,自驾游仍将成为国人旅游的热门选择。从细分市场来看,私家团、高星酒店等高品质产品仍将成为用户出行的首选。当前,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已经正式上线,旅游行业也期待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迎接国际旅行市场的重启。

  赏花游热度飙涨自驾出游成首选

  3月13日,南京交警一条微博登上热搜:截至当日18时,6万人涌入南京鸡鸣寺路赏樱。进入赏花季节,武汉大学的樱花、婺源江岭的油菜花、无锡鼋头渚和拈花湾的樱花陆续开放,随着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各地迎来了赏花游的高光时刻。

  携程数据显示,2月底关键词“赏花”在携程平台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80%;近期在携程预订赏花景区的人数相比2019年增长115%;马蜂窝旅游平台上,“3月去哪里”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34%。“樱花”旅游搜索热度近期上涨22%。又到了武汉大学樱花盛开季,往年春天上演的江城“赏樱潮”可谓赏花的一大奇景。除了武汉之外,无锡鼋头渚、上海顾村公园等南方著名的赏樱景点,纷纷进入了早樱观赏期,贵州平坝的万亩樱花园也含苞待放。

  因油菜花海而闻名的江西婺源,成为马蜂窝上近期搜索热度上涨最快的旅游目的地,旅游热度周环比上涨57%;杭州西湖边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也已进入盛花期,35个品种的郁金香,洋水仙、葡萄风信子等,争奇斗艳;北京市近日推出12条“花开的日子—漫步北京赏春花读建筑主题游”线路,依据北京春天最美、最有代表性的十二种花分布点进行梳理,囊括了迎春花、玉兰、桃花、梅花、樱花、丁香、海棠、杏花、梨花、郁金香、牡丹、梧桐。

  春季最受游客关注的旅游玩法仍然是赏花,不过人们的出游方式、旅游体验和目的地选择均有所变化。自驾成为今年国内游客开启中长途赏花之旅时的首选出行方式,川藏线自驾、新疆自驾等关键词均在2月至3月获得了较高的旅游关注度。

  马蜂窝数据显示,在众多赏花目的地中,平台上新疆伊犁春季旅游热度上涨317%,成为春季旅游热度涨幅最高的城市。每年清明节前后,中国“十大赏花盛景”之一的新疆伊犁的杏花绽放,杏花节也在花期举办。此外,以桃花闻名于世的西藏林芝春季旅游热度上涨298%。吐鲁番、大连、安顺、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嘉峪关、甘南、毕节也进入全国春季旅游热度涨幅榜前十,热度上涨均超过160%。安顺平坝的樱花,毕节的百里杜鹃花海,都是春季踏青的热门之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