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电信业务量增长超两成 农村宽带用户增长较快

韩鑫人民日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对外发布2020年通信业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通信业保持平稳运行,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回升,电信业务总量较快增长。经初步核算,2020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价格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6%。

  分领域来看,固定通信业务较快增长,新兴业务驱动作用明显。2020年,固定通信业务实现收入4673亿元,比上年增长12%。通过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力拓展新兴业务,使固定增值及其他业务收入成为增长第一引擎。

  移动通信业务占比小幅下降,数据及互联网业务仍是重要收入来源。2020年,移动通信业务实现收入8891亿元,比上年下降0.4%。其中,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6204亿元,比上年增长1.7%。

  从网络速率和普遍服务水平来看,2020年,我国4G用户总数达到12.89亿户,全年净增679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数的80.8%。百兆宽带已近九成,加快向千兆宽带接入升级。电信普遍服务持续推进,农村宽带用户较快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宽带用户总数达1.42亿户,全年净增712万户,比上年末增长5.3%。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区平均下载速率超过70M,农村和城市实现“同网同速”。

  从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来看,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按照适度超前原则,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全部已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

  “面对疫情冲击,我国通信业积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城市的5G网络覆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