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航业复苏在路上 上交所多管齐下保驾护航

上海证券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服务者,在《意见》发布后,上交所旋即表示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当前监管工作首要目标。

  航空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临严峻形势。航空运输业上市公司如何更好地渡过难关,并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引起各方关注。在此背景下,上交所近日举办航空运输业上市公司座谈会,邀请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春秋航空、海航控股、吉祥航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等9家沪市航空运输业上市公司与会,共谋战“疫”中的高质量发展。

  民航业战“疫”在一线

  面对突发疫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航空运输业陷入停滞。与会航空运输企业在自身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不计成本,果断冲在了战“疫”一线。从为旅客免费退票,到组织包机运送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再到开通“绿色通道”,对指定接收单位的捐赠物资免费运输,既充分展示了社会责任感,也展现了专业的应急反应和应急运输服务能力。

  疫情发生伊始,中国国航就明确提出“把航线当火线,把客舱当方舱,把机场当战场”的口号,迅速升级各项防控措施。其间,共执行救援包机216班,运输人员3万余人次;利用“客机货班”运营模式,运输货物近11.7万吨;累计执飞40余架次,从日本、意大利等地平安接回近万名中国同胞。

  东方航空大年夜执行了全国第一个疫情防控航班,将上海首批驰援武汉的136名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紧急运抵武汉。公司上海飞行部也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南方航空疫情防控期间共运送医护人员2.4万人次、接回滞留海外人员2万余人次,抗疫物资2.7万吨。同样,海航控股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紧急组织保障医护人员、医疗物资包机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累计运输赴鄂医疗人员1547名,物资约72.09吨。

  民营航空公司在战“疫”中亦表现不俗。吉祥航空在武汉防疫物资告急后,紧急成立“全球采购领导小组”,24小时在线指挥,迅速布置全球采购。春秋航空2月1日紧急协调飞机前往日本,运送111名滞留在日本的湖北籍中国公民返乡,这是民营航空公司第一次参与国家任务。

  在境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境外疫情蔓延的态势下,不少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总体防控策略,把好防止境外输入关口的重要任务。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均承担着国际航班入境点任务。上海机场自3月起承担入境人员的隔离转运任务后,共接受隔离转运安置任务13831批次,转运人员215274人次。白云机场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八版国际航班旅客专项处置指引,在航站楼内增设旅客临时集中点、临时检疫采样区等多类入境旅客保障设施及专区,对入境航班实施全流程、全范围管控。厦门空港参照以往经验,建立运行指挥中心与现场协调监察的联动机制,通过协同处置确保防控力量最大化。

  民航业复苏在路上

  民航局在10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9月份,民航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4793.9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7.5%,其中,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477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8%。机场方面,国内39个千万级机场共起降航班近60万班,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9%。

  尽管当前国内民航运力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疫情给业内公司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难以短时间恢复,现金流吃紧成为与会公司普遍的难关。放眼全球,多家国际航司因需求低迷,为缓解生存危机,美国三大航、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均计划实施大规模裁员以避免陷入破产境地。

  但裁员并不是我国航空运输企业的选择。与会公司表示,为缓解航空公司的经营压力,国家层面今年相继出台了包括减免民航发展基金、起降费、航油进销差价等优惠政策,降低飞机相关运营成本。公司不管生产经营受到多大冲击,依然坚决不裁员,而是通过轮休、适当降薪等方式渡过难关。春秋航空表示,公司主要高管主动降薪,疫情期间前后有6个月公司高管领取零薪酬。对一线员工,为防疫需要而加班加点的,薪水比平时更多。

  在“节流”的同时,民航公司努力进行“开源”。各大航司挖掘特殊需求,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进行“客改货”、全货机航班、国际货运包机等方式补充货运运力,增加货运收入。同时,航司也借助互联网等营销方式推出旅行套餐等,拓展收入来源。

  东方航空是国内航空公司中推出旅行套餐的先行者,“周末随心飞”产品推出后,立刻成为现象级网红产品,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品牌效应。此后,该促销方式也被多家航空公司采用,南方航空、海航控股、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相继推出各自的“随心飞”产品,旨在提振航旅全产业链消费,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交所支持民航业公司运用资本工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交所全面落实证监会工作要求,优化自律监管与服务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专门服务通道和在线业务操作便利,保障各项业务稳妥有序开展。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运输等重点行业,提供更为高效便利的直接融资服务。

  与会公司表示,通过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较大程度缓解了自身的现金流压力,为稳定经营提供了坚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国航、东方航空通过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分别募集资金15亿元和20亿元;南方航空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27亿元,通过可转债募集资金160亿元。近期,白云机场推出了30亿元的定增方案,计划全部补充流动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与会公司进一步指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航班量及旅客运输量增速持续回升,但因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仍面临较大的防范疫情输入压力。同时,疫情给市场结构、客源结构、旅客消费行为带来了深刻变化,企业更多选择线上会议,公务商务旅客出行频次有所下降,导致当前的整体客座率、票价水平仍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民航业后续仍然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党委对上交所的各项工作要求,支持民航业公司运用资本市场工具,通过公开发行、非公开发行、配股、优先股等多种方式进行再融资,利用并购重组,整合优质资产,提升经营质量,运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工具做优做强。上交所将针对各民航业公司的融资需求,在政策咨询、信息披露、技术保障等方面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