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中国康养发力养老产业

经济参考报

  老有所养是事关民生福祉、社会问题的国之大事。8月18日,全国首个党政机关培训疗养机构转型普惠养老服务设施——中国康养·盛泉·海署幸福家园在山东威海落成开业。该项目是由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资产接收及转型发展健康养老的统一运作平台——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康养”)接收的原海关总署威海教育培训基地改造而来的。

  这只是一个开始。据透露,按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的安排,中国康养将全面启动改革资产的批量接收工作,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批量复制”的策略,接收培训疗养机构数百家,覆盖全国29个省份,主要分布与人口老龄化分布区域大致吻合。中国康养将根据培训疗养机构资产特点,改造后推出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旅居养老三种主要类型的普惠养老产品,提供十万张以上的床位,为几十万老人提供全周期、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明确发展普惠养老定位

  创建多种合作模式

  据了解,中国康养成立于2017年1月,是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大型中央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诚通”)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任务,培育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而组建的跨区域跨领域的健康养老产业集团,是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接收及转型发展健康养老的统一运作平台,注册资本金100亿元。

  作为资产集中管理平台,中国康养将对接收的资产进行集中管理、快速盘活、统筹规划,有效利用。同时,还将作为优化资源配置平台,配置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和运营,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资产和其他资产转型发展养老。

  “我们和国内外近百家养老服务运营商进行了接洽,经过一定的遴选程序,建立了合作运营资源库。”中国康养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中国康养创建了“九宫格”的合作模式,根据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资产特点,采取不同的合作模式进行培训疗养机构的建设和运营。采取自建共营的机构,中国康养将投资改造,运营方面采取混合所有制。采取共建共营的机构,中国康养将与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合资改造,运营方面采取混合所有制。采取他建他营的项目,中国康养将机构整体委托给具有资金和运营实力的养老企业进行投资和运营。

  如何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解决我国养老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中国康养在总结了国内外养老企业和机构运营管理经验,对标我国三阶段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质量有保证、价格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的普惠养老发展模式,并在北京、武汉、鄂州、沈阳等地进行了成功实践。

  自2019年年初作为首家央企参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以来,中国康养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合作,大力发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同年新增拓展鄂州、沈阳2座城市。仅用1年时间,按照中国康养标准体系建设的项目已在七省八市落地,改造完成了58个由老旧物业转型的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2000余张,正在建设项目30个,年底前运营的床位将达到4000张,自营项目入住率达到90%,服务社区居家老人近万人次。中国康养通过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老旧物业改造能力以及高效科学的工程管理能力,建立了养老全产业供应链资源库,并形成了中国康养的养老项目设计和改造标准化体系,为旧有物业改造为养老项目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养老改革做好了物质、体系、人才和管理上的储备。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实践,中国康养的养老服务产业目前已形成涵盖机构养老、社区养老、旅居养老、医养结合多业态的养老服务品牌系列,既包括独立品牌,也在尝试混合品牌的发展。

  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养老

  打造示范效应

  海关总署威海教育培训基地是首个撤销脱钩并转型健康养老的党政机关培训疗养机构,也是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项目,具有推动改革机构转型发展、扩大普惠养老有效服务供给规模的示范效应。

  据介绍,中国康养经多方遴选,引入山东省建设规模最大、养老人数最多,具备较强养老机构建设、运营、代管实力的民营养老机构山东盛泉集团作为合作伙伴,为项目提供特色化的运营服务。

  资料显示,海署幸福家园为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项目面积5718平方米,配置100张普惠养老床位,将为周边一公里内3个中型普通居民社区、近千名老年人提供专业便利的养老服务,可满足老年人多样性、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既提供价格实惠的日间照料、社区助餐、助浴、助医、咨询代购等社区养老服务;也提供专业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上门居家养老服务。此外,该项目从居家、社区到机构养老深度融合,让老年人可获得方便可及的多维度养老服务。

  海署幸福家园一大特色是在满足项目周边区域老年人常规社区居家及长照等养老服务需求的同时,也关注老年人文化养老需求,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补充区域老年学习养老服务。海署幸福家园是威海市老年大学分校,将推出系列热门课程及招牌课程,配置专业教学设备,并聘请专业离退休教师进行系统授课,课程结业颁发威海市老年大学结业证书。此外,还联动全国其他老年大学分校,组织学员开展系列游学活动。

  发力普惠养老产业

  多层次领跑转型发展

  据透露,中国康养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还将有5家左右党政机关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养老机构陆续开工;未来两年,根据资产接收情况,一大批培训疗养机构将转型养老机构并开业。另外,针对培训疗养机构集中的地区,中国康养还将打造北戴河乐龄康养示范区和青岛市南区康养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未来三年,中国康养将从品牌标准、设施设计、客户管理、人才培训、组织管控、信息平台六个维度推动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发展落地实施,统筹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标准化运营服务监管体系的建立也至关重要。中国康养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数据查核工作,每月统计服务运营过程性指标,进行质量评价并进行反馈。每年组织机构参与线上、线下质量管理培训,通过理论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赋能。对在住长者及潜在客户本人或家属每季度发送满意度调研问卷,通过信息系统收集、分析,质量管理委员会对调研结果进行评价、反馈。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追踪跟进,形成PDCA闭环管理,帮助一线机构有效解决问题,改善养老服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三年,中国康养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旅居养老等主要业务条线将广泛吸纳就业数万人。据介绍,中国康养将打造康养人才专业特色培训体系、从业人员水平的等级评价及认证体系,以中国康养职业化高素质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培训、中国康养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和认证、中国康养健康养老服务质量评价等引领项目为重要抓手,以标准化职位为目标,开展多层次的中国康养特色专业人才培训,到2022年将培训储备约7000-8000名健康养老专业人员。“总之,中国康养将利用未来三年时间,努力实现品牌标准领先、养老机构布局领先、运营能力领先、市场占有率领先和客户感知领先,打造中国健康养老产业的领跑者,在构建中国特色普惠养老产业发展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上述有关负责人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