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技术与政策齐发力 车联网千亿元市场迎更大发展机遇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随着5G R16标准冻结,车联网发展迎来重要标志性时刻,产业发展正在提速。同时,相关政策频出,为车联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汽车智能化与电动化已成明确趋势,超低延时通信网络基础将加快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在技术、政策等因素的综合推动下,规模超千亿元的中国车联网市场正面临更大发展机遇。

  应用加速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产业迎来重大变革。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深入推进,车联网发展日益提速。

  具体来看,车联网是以行驶中的车辆为信息感知对象,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X(即车与车、人、路、服务平台)之间的网络连接,提升车辆整体的智能驾驶水平,为用户提供安全、舒适、智能、高效的驾驶感受与交通服务,同时提高交通运行效率,提升社会交通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近期,车联网发展又迎来重大标志性事件。7月3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R16标准冻结,这标志着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5G商用也进入了深水区。

  据悉,5G应用包含三大场景,分别为增强宽带场景(eMBB)、超低时延高可靠通信场景(uRLLC)和海量机器通信场景(mMTC)。此前的R15标准作为5G的基础版本,主要面向eMBB,而R16标准则主要针对uRLLC和mMTC。

  业内人士表示,R16标准不仅增强了5G的功能,让5G进一步走入各行各业,催生新的数字生态产业,还更多兼顾了成本、效率、效能等因素,使通信基础投资发挥更大的效益,进一步助力社会经济数字转型。R16标准的完成,意味着5G从人与人的连接,扩大到了人与物的连接、物与物的连接,为物联网与车联网产业化加速奠定了基础。

  上海证券研报指出,R16标准面向车联网应用,支持V2V和V2I直连通信,通过引入组播和广播等多种通信方式,以及优化感知、调度、重传以及车车间连接质量控制等技术,实现V2X支持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太平洋证券指出,随着行业标准的推进,车联网将获得更多的支持。目前,车联网产业已迎来实质落地,大规模投资建设在2021年开启,作为5G应用核心落地领域,V2X车联网空间广阔。

  政策护航

  近年来,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各个地方,都积极推动车联网发展,出台相关政策,护航车联网产业发展。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 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今年3月,工信部在其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指出,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促进LTE-V2X规模部署;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丰富应用场景,探索完善商业模式;结合5G商用部署,引导重点地区提前规划,加强跨部门协同,推动5G、LTE-V2X纳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通信标准和协议;开展5G-V2X标准研制及研发验证。

  不少地方也出台政策规划,积极推动车联网发展落地。例如,江苏省发布的《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力争到2021年,全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产业创新生态基本构建,政策法规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内领先现代产业集聚区目标基本实现。

  到2025年,江苏省建设成为全国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重点产业集聚区,进一步确立产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优势,全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全面完成,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智能交通应用模式不断拓展,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60%以上。逐步实现5G-V2X和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规模化商业应用,L4级别智能车辆在特定领域开始试运行,“人、车、路、云”高度协同的安全高效智能网联汽车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日前发布的《沈阳市5G产业发展方案(2020-2021年)》就提出,开展5G车联网技术攻关,面向智能汽车关键技术、车联网技术及应用示范等重点方向,集中突破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系统、5G-V2X等关键技术,重点研发智能车载通信系统、车联网大数据平台、智能检测平台等创新型产品。

  此外,实施“5G+车联网”协同发展工程。依托中德产业园和沈阳汽车城,建立“5G+车联网”示范园区及测试场,构建车路协同信息交互、交通信息管理、公共出行服务管理等业务的数字化平台,鼓励整车生产企业开展远程控制、自动驾驶、智能泊车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测试,打造本地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大力发展高精度地图产业,以满足5G+自动驾驶测试及示范区对地图的需求。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开展园区内自动驾驶的物流车辆、专用作业车辆等示范应用。

  产业链受益

  当前,在5G技术及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汽车电子越发普及、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等综合因素作用下,车联网市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助推产业链相关领域景气度提升。

  太平洋证券指出,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486亿元,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5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28.1%。作为5G应用核心落地领域,车联网空间广阔,可重点关注模组、解决方案提供商等。

  开源证券认为,硬件厂商是车联网中率先形成完整产业链和内在驱动力应用市场的行业。随着车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范围的拓展,硬件层面需求将不断增加,带来相关公司业绩边际改善。此外,平台运营有望产生更大价值,车联网将是先设备产业链再平台应用爆发的过程。

  国信证券认为,车联网市场爆发成为确定性机遇,政策驱动下全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汽车综合诊断、商用车车载监控、车路协同V2X、智能驾驶、智慧停车等多细分领域进入发展快车道。

  上海证券认为,ETC、高精度地图、北斗导航、交通摄像头、智慧车灯、尾气监测、汽车雷达、车载摄像头、车载PCB等车联网产业链上的相关领域也将充分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