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卖房者欲卖好价 购房者抢搭“末班车”北京西城学区房成交量激增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对北京西城区学区房市场走访调研发现,“7·31”新政出台后,成交量大增。

  某头部中介销售王海(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卖房者希望新政实施前卖个好价钱,于是挂牌房源激增。购房者则有意赶上最后一班车,供需两旺致成交量大增。”

  成交量大增

  王海表示,“此前,北京西城区知名学区房的价格和成交量受疫情影响均不大,且存在惜售的倾向。临近此次政策出台前,红庙学区小户型基本售罄,剩下的都是15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户型。”

  4月30日《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西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自2020年7月31日后,西城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同时,自2020年起,西城区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及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王海表示,7月31日前完成购房及落户,还可以按照登记入学划片学校,不受多校划片政策影响。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地区二手房网签达到139套,新建住宅网签为666套,合计网签住宅805套。其中,西城区成交居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观测的数据看,西城学区房成交量从之前一个月几十套,变成几天几十套。

  “从签约到过户,最短可以15天完成。即便是换房客户,先出售后购置,时间也来得及。中介公司会提供部分应急资金,帮助意向客户先完成签约。”德胜片区某销售人员李梅(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天,有的意向购买者说回家商量一下,结果却找不到合适的房源了。”

  小户型“秒光”

  “西城知名学区房均价在17万元-20万元/平方米。之前小户型就很稀缺,政策出台后小户型挂牌明显增多,但基本上一出来就会‘秒光’。”位于金融街辟才胡同附近的某地产中介的销售人员张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再小的户型差不多也要30多平方米,加上税费和中介费,需要800万元-1000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学区房最初是单位分房,且没有进入市场交易,因此原值为0。即便入市交易过的学区房,有的为了节省税费将原值做低,因此众多1000万元的学区房原值仅为10万元级别。

  “原值低对贷款客户影响较大,因为要根据网签和原值的差额交增值税和个税。如果网签价高,差额大,交税多。如果网签价低,贷款额度就很低。”张明说,“原值低引发双重限制,导致不少客户全款购房,这也是小户型受热捧的重要原因。”

  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和西城区幼升小入学指导意见细则悉数公布。海淀区和东城区在相关细则中明确规定,自划定日期后取得房屋产权证的家庭,其适龄儿童将按照多校划片的方式入学。

  多校划片政策发布后,2019年下半年东城区和海淀区一些学区房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家长选购学区房时也更加理性,更加看重房屋本身的居住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