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举行 多位行业领袖剖析新居住市场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3日,在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上,多位国内外行业领袖围绕数字化、平台经济、产业互联网等多个涉及新居住行业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针对平台数字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提出了六个关键认知。首先,数字化背景下,一切都在转化为数据;第二,联接比拥有更重要。第三,必须做到可信、开放、协同;第四,从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企业要不断创造新的需求,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第五,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消费者也是生产者。只有真正回到顾客价值创造上,才有机会让发展变得更加明确。最后,坚持长期主义,要在不确定中做确定的选择。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诺尔围绕平台经济商业模式给出了阐释。他从全球视角分析,近20年来,世界范围内平台重要性不断提高。平台主要分为匹配平台和技术平台,前者解决经济学中的注意力问题,后者提供更流畅的服务和体验。他指出很多平台一开始没有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先自营,积累一定消费者之后开始运营平台,进而吸引第三方合作伙伴。贝壳就属于这一类从垂直整合到更加开放的生态系统。在谈到平台封闭还是开放的问题上,他认为开放将变得更具多样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开放能给平台带来更多客户的信任。

  作为贝壳找房D+轮融资的参与方之一,高瓴资本始终对贝壳找房的前景充满信心。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指出,过去五年,新技术红利从消费互联网转向蓬勃发展的产业互联网,大居住市场处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的前沿,需要构建一个全新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透明、有序、健全的房地产交易基础设施平台。”在提到投资贝壳找房逻辑时,张磊表示,高瓴一直寻找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践行,“看到贝壳始终在做难并且正确的事情,坚守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作为产业互联网领域的领袖人物,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就产业互联网新生态指出,在国家战略推动下,居住行业加速数字化,通过和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从传统居住向智慧新居住的跨越。同时,他认为技术积累是产业互联网的基石。数字基础设施为产业升级带来了更大空间。云计算、AI、大数据、5G等新技术极大提高了行业效率,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产业+互联网要携手双打,共建一个技术能力池,打造一张产业服务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