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宠物行业发展迅速 2只概念股业务稳定

证券日报

  当下,饲养宠物已经成为都市人群的一种生活方式,现代社会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面临压力也越来越大,撸猫撸狗逐渐成为当代青年缓解压力的方式。

  目前A股市场上仅有的两大宠物概念标的佩蒂股份与中宠股份,今年上半年业务发展稳定,在国内市场的拓展力度逐渐加大。

  中国宠物行业的发展时间较短,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宠物行业发展迅速。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调查显示,中国的宠物数量在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间增长了近900%。

  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24亿元,较2018年增长18.5%。人均GDP的提升、宠物饲养比例的提高、宠物消费意愿的增强等因素,将持续推动宠物行业的发展。

  在宠物经济的整个产业链中,宠物食品是最关键的环节之一。记者身边有个养猫的朋友就经常感慨养了猫之后越来越穷:“家里一只猫每个月除了猫粮外,还要吃4个罐头,加上冻干小零食,光是食物就要花掉近800元,再算上猫砂、洗澡等,每个月至少要支出1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去医院检查等。”由此可见,宠物食品在产业链中占比也颇为可观。

  佩蒂股份与中宠股份,均从事宠物食品生产销售。2019年上半年佩蒂股份实现营收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中宠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8%,但两者净利润均有所下降。

  佩蒂股份主要产品为营养保健型、功能型宠物食品,尤其以各类咬胶零食闻名,中宠股份产品主要包括宠物零食、宠物罐头、宠物干粮等。从业务结构来看,目前双方业务都以代加工为主。

  上个月,第22届亚宠展在上海落幕,记者也专程前往了展会现场,各展台人头涌动,但玛氏、皇家、雀巢等品牌展台明显能看到更多的选购者。相关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说道:“目前在国内宠物食品行业仍旧外资独大,我国企业在宠物经济中发力较晚,大部分都经历了长时间的代工、模仿阶段。与外资企业在品牌、资金、渠道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但目前国内企业也开始通过海外收购或自主品牌升级等方式发力布局国内市场,一些国内新兴宠物品牌借助国内互联网平台崛起。同时,随着90后、00后新消费主力的崛起,个性化及更高的教育程度使得其更加理性,也更容易接受有质量、高性价比的国内品牌,国内品牌已存在一个机会‘蓝海’。”该分析师补充道。

  佩蒂股份近年来加大了国内市场的品牌推广,目前公司已拥有“Peidi佩蒂”、“CPET”、“chewnergy齿能”、“MEATYWAY爵宴”、“HEALTHGUARD好适嘉”、“贝家”等国内外品牌。公司品牌副总裁李胤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在上半年推出的宠物牙齿健康管理品牌‘齿能’,是全球第一个提供宠物分领域护齿的品牌,自六月份铺货以来,销售情况反馈良好。”

  中宠股份也在中报中表示,为了抓住宠物行业高速发展的契机,公司在境内加大自主品牌运作力度,加速了国内市场的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