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票房年收入破600亿 14部电影将“激战”春节档

贺泓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电影票房年收入首破600亿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有喜有忧。全国票房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达到609.76亿元,国产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25.89%,达到378.97亿元,占票房总额的62.15%。然而,无论是票房总收入还是观影人次,增速都明显放缓。2018年,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电影产业的上下游经历着变动与调整。在业内人士看来,变动与调整在2019年还将继续。当然,在调整中,资本不会缺席春节档这场盛宴,尤其是在2018年春节档取得良好表现的情况下,14部影片已经顶上春节档。(张星)

  行业变动下,电影票房再创新高,蛰伏还是突围,产业链上下游酝酿着新变局。

  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比上年559.11亿元增长9.06%,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比上年16.2亿增长5.93%,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巩固;国产电影票房收入为378.97亿元,占票房总额的62.15%。2018年全国新增银幕9303块,银幕总数已达到60079块。

  在电影票房年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背后,是行业增速在放缓,无论是收入增速还是观影人次增速。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也在进行着调整和变革。

  “大市场环境不好,融资确实比较困难,同时,各路大咖深陷税务困局,导致新项目开工紧张,时常听到有项目停工的传闻。”1月2日,有电影上市公司中层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