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链家中介服务费暂无上调计划?仍按2.7%执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1月16日,有媒体报道上海链家服务中介费由2%上调至房屋成交价的3%。其中,买方为2%,卖方为1%。在此之前为2%,则买方、卖方都是1%。记者从北京链家了解到,北京链家尚未接到调整中介费的计划,目前中介费用仍然是购房总价2.2%的居间代理费加上购房总价0.5%的担保服务费,即2.7%的中介服务费用。

  据了解,这次上海链家上调中介费,是针对城市自身的市场化的经营行为,北京目前并未有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海链家上调了中介费用,但从买房的角度来看,北京购房者的交易成本仍高于上海。据了解,这次上海链家上调中介费,应该是个别城市的调整,是针对城市自身的市场化的经营行为,北京没有相关变化。目前在北京,二手房交易主要是双边代理模式,一个中介负责撮合买家和卖家达成交易,促成交易后,中介从二手房买家处获得中介费用。目前北京链家的收费比例为购房总价2.2%的居间代理费加上购房总价0.5%的担保服务费,共计2.7%的中介费用比例。

  而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二手房交易往往是单边代理的方式,买卖双方通过各自代理提供服务促成房屋交易。但在北京,由于约定俗成以及二手房买家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等原因,买家往往需承担全部交易费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