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免过度超前 各地通用机场规划面临调整

定军21世纪经济报道

  各地通用机场热潮,被浇了一盆冷水。

  “各地要不要建机场,还是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考虑。”9月5日北航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凯涛,谈到目前各地是否建设通用机场时说。

  此前一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该委与民航局关于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的意见。

  该意见指出,要分类分级规划布局通用机场,切忌简单套用运输机场建设标准和运营模式,避免过度超前,防止盲目发展、重复建设。鼓励地方政府采取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这是此前继6月国务院出台文件,要求各地地铁建设要量力而行、有序推进、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之后,又一个基础设施领域被要求降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市自治区都规划编制了通用机场规划,有的省份甚至提出要建设数百个机场,少的有近百个,多的如某两个西部省份,分别提出建设200与500个机场,有的省提出每60公里范围内需要建设一个通用机场。

  这些规划目标其实并不是贪高,因为美国有2万个左右的机场,每20多公里左右就有一个机场。但是由于中国低空管理技术以及政策还没到位,未来通用机场能发挥多大空间作用,仍待观察。

  目前各地已经建成的通用机场使用效率不高,一些人士购买的飞机只能基本躺在机库难以发挥有效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