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推动大城市差别化落户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大城市的落户门槛在不断降低,未来落户大城市的机会越来越多。

  国家发改委13日发布的《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下称《通知》)称,今年要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2018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

  《通知》表示,继续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落地步伐。其中,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大城市要放低落户门槛,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区分城区、新区和所辖市县,制定差别化落户条件;同时,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大城市落户重点在新区

  在目前城镇化进程中,相比中小城市落户,大城市落户限制能否放宽是人们关注重点。

  具体看,《通知》指出,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保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其中Ⅱ型大城市不得实行积分落户,有条件城市要进一步降低社保年限要求;Ⅰ型大城市中实行积分落户的要大幅提高社保和居住年限的权重,鼓励取消年度落户数量限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区分城区、新区和所辖市县,制定差别化落户条件,探索搭建区域间转积分和转户籍通道。

  根据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Ⅰ型大城市指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Ⅱ型大城市是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特大城市是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住建部公布的《2015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结合公开资料,统计梳理发现,至2015年已有85个城市的城区人口超过了100万大关,有36个城市超过了200万大关。其中,突破1000万大关的超大城市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介于500万到1000万之间的有天津、重庆、武汉、南京、成都、杭州、郑州和沈阳8个。

  也就是说,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共有12个,这12个城市要“区分城区、新区和所辖市县,制定差别化落户条件”,意味着这些城市未来落户的重点在新城区。

  广东省体改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主城区、郊区分类制定落户,是为了抽疏主城区,引导人们往郊区、新区去。现在许多城市都在松绑人口限制、降低进入门槛、引进人才,这些新的增量可以安排在新城区。

  目前,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地铁、市域铁路等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大都市内部的人口分布,引导人口分流到近郊区、新城区。彭澎说,轨道交通的发展,大大缩短了郊区与中心区的时空距离,让年轻人住到郊区更方便。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胡刚教授说,随着轨道交通网络和郊区公共配套的完善,大城市的人口会逐渐往郊区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