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众安科技、清华大学联合发布保险科技创新指数2022白皮书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众安科技联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发布《保险科技创新指数2022——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评估了我国保险全行业167家保险企业的保险科技水平。

  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表示,新保险时代下,保险科技的潜在经济价值,包括运营效率和成本优势等都有更大的潜力和空间。在此背景下,《白皮书》致力于用量化和定性研究的方式,科学、系统、全面地实现对保险全行业的科技创新分析,为行业稳健有序进行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分析框架。

  《白皮书》显示,从得分来看,财险及寿险投入端分数均值均在70分上下,整个保险行业均在为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在产品及险种创新方面,保险行业近几年积极研发包括数字科技、生命科技及环境科技等各个领域在内的专利技术,持续加大对保险科技在产品及险种创新上的应用,将科技手段应用于定价及风险管控等领域,不断创新丰富产品供给。特别是互联网保险企业,运用前沿的科技力不断提升产品的定制能力、新消费场景的保险产品方案能力。

  不过,《白皮书》亦指出,从指标得分的分布情况来看,保险企业的保险科技创新差异较大,总体而言,保险科技在保险行业中的潜力尚待释放。此外,保险科技投入端的表现明显优于保险科技产出中端与终端,这说明保险科技从投入到转化的效率存在较大改进空间。

  《白皮书》建议,保险行业应当加大对科技的应用和转化,打造高质量保险科技生态系统,加强自主与开放创新双轮驱动,坚持“科技向善”,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共生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