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业迎来重要战略机遇

王虎云 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我国保险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保险的功能尚未充分发挥,拥有广阔的前景,保险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我国保险业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但公众的保险意识还相对淡薄,保险市场还没有充分发育成熟,保险功能还没有得到全面有效的发挥。商业保险正面临着大好机遇,应当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框架中,迅速找准定位,争取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支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表示,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一是中国保险业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国家发展战略调整、资本市场逐步完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升、国际经济增长不确定等经济环境转变的机遇;二是中国保险业面临着社会环境转变的机遇,市场经济制度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理顺,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政策调整,法治完善尤其是民法典的实施为保险交易、保险产品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公司治理提供了一定的边界。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认为,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保险兼具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两大重要角色,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增强经济的韧性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保险业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由传统的风险承担者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转变,充分发挥风险管理、融资支持和社会管理的多重功能,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郑伟提出,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这要求保险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传统的保险业转向现代化的保险体系,从保险大国转变为保险强国。新发展阶段的保险业目标是通过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保险体系,建成保险强国。保险领域的政产学界需要共同努力,用现代化保险体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保险专业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