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马明哲: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覆盖广度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发表署名文章称,坚守“金融为民”是金融工作的本色,“为人民服务”是金融工作的价值坐标,金融工作的人民性表现为金融工作要一切依靠人民,真正服务人民。中国平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矢志金融报国,力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覆盖广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一直以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的天职与宗旨。马明哲表示,中国平安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业务能力,全方位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源,源源不断将金融活水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覆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建项目,护航“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规划。截至2022年9月末,中国平安累计投入逾5.9万亿元人民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性方面,据马明哲介绍,中国平安推出一揽子新市民专属产品和绿色通道。例如,平安产险为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家政人员等特别设计务工意外险,防范灵活务工人员的意外风险;平安寿险创新“医疗费用支付+就医服务”一体化医疗解决方案,帮助解除群众疾病医疗的后顾之忧;平安养老险为超过5000万参保人提供惠民保业务;平安银行推出“宅抵贷”全国通业务,为异地打拼的新市民提供抵押贷款。

  在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方面,马明哲称,中国平安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能力,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赋能小微企业发展。平安普惠推出AI智能贷款解决方案,改造后的小微信贷流程平均耗时降低44%。平安银行依托卫星技术搭建“平安星云物联网平台”,截至2022年9月末,接入物联网终端设备超1370万台,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累计超5500亿元,服务覆盖更多中小微企业和偏远地区。

  在践行绿色金融方面,中国平安明确到2025年绿色投资与绿色信贷规模达到4000亿元,绿色保险保费总额达到2500亿元,并承诺2030年实现运营碳中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马明哲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的根本方向,“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金融工作只有承载人民的盼望、回应人民的嘱托才能血脉畅通,企业只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民族复兴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方能生生不息。中国平安将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增强金融服务民生功能、增强金融服务保值增值的专业水平、增强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促进金融服务的普惠化、大众化、便捷化,让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继续奋力书写‘人民金融’的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