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三季报业绩分化 积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8日晚,A股五大险企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净利润增长情况出现分化。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业绩呈现“冰火两重天”。作为寿险公司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净利润出现比较明显的降幅,财险业务比重较大的中国人保净利润则实现两位数增幅。

  在负债端,五大险企前三季度保费均实现正增长,共揽保费2.12万亿元。在投资端,各大险企面临阶段性承压,投资收益率出现下降,并由此拖累净利润表现。各大险企都采取多种举措积极应对。相关险企透露,三季度根据市场环境和长期战略配置,在市场低位逐步做加仓动作,并积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不断优化持仓结构。

  表现分化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4.63亿元、311.17亿元、234.95亿元、202.72亿元、51.90亿元,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6.3%、-35.8%、13.1%、-10.6%,-56.6%。

  从数据来看,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业绩增速靠后,产寿业务兼备的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业绩增速表现处于居中位置。上述五家险企中,以财产险业务为主的中国人保是唯一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险企。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9.48亿元,同比增长29.8%。

  不过,与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增速数据相比,三季报中部分险企业绩已实现边际改善。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9%、-38.0%、5.7%、-23.1%、-50.8%。对比来看,五家险企中三家实现降幅收窄或增幅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五大险企前三季度负债端表现良好。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分别实现保费收入6042.69亿元、5541.05亿元、4997.03亿元、3224.71亿元、1377.92亿元,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增幅领先,分别为9.97%、7.61%;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两家寿险公司增幅较小,在1%以下。

  分析人士指出,负债端回暖是部分险企业绩边际改善的一大因素。如中国人保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56.45亿元,同比增长45.1%,对此,中国人保解释称,主要因保费规模快速增长。

  投资收益下降

  “保险行业今年业绩分化挺严重的,投资风格不同是一大影响因素。”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部分险企在业绩报告中提及,报告期内资本市场波动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较大影响,投资收益下降成为拖累净利润表现的主要因素。

  如中国人寿对于归母净利润等指标出现较大降幅给出的解释便是“权益市场波动加剧,投资收益下降”。中国人保也表示,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人保财险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1.3%。

  不过,各大险企投资资产都出现增长。截至9月30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4.9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4%;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11451.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中国太保投资资产19628.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

  优化资产配置

  手握万亿级资产,上市险企纷纷发力优化资产配置,抵御市场波动对收益造成的影响。

  如在报告期内,中国人寿兼顾短期策略调整与长期投资布局,固定收益类投资根据利率环境和市场供给灵活调整配置节奏和品种策略;权益类投资保持合理仓位,把握时机适度兑现收益。

  中国人保加强市场趋势研判,做好资产配置动态调整,防范投资风险。在债券投资方面,积极把握年内阶段性利率高点拉长久期,加大优质非标资产配置力度,坚持不以信用下沉为代价博取高收益;在权益投资方面,根据市场走势灵活调整仓位水平,加大底部布局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