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保协: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业务显著增长 线上自主投保偏好逐步显现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官网9月27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计73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经营主体数量基本保持稳定。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元,同比负增长1.4%;互联网车险保费89.3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行业整体车险10.4个百分点。

  其中,车险实现高速增长,增量主要来自头部公司。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保费89.3亿元,同比增长16.6%,延续去年恢复性增长态势,增速进一步提升,高于行业整体车险10.4个百分点。互联网车险的快速增长得益于监管政策、保险公司战略倾斜、客户投保偏好等多重因素。一方面,近年来在银保监会大力推动车险市场及互联网保险规范发展、引导行业加速线上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互联网车险在运营效率、客户体验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保险公司对互联网车险业务的投入逐步加大。另一方面,客户群体代际更迭所带来的线上自主投保偏好正逐步显现。

  从销售渠道来看,渠道结构总体均衡,险种来源各具特点。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自营业务保费收入212.9亿元,占比40.1%;中介渠道保费收入306.8亿元,占比57.8%,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渠道保费收入165.3亿元,占比31.2%;保险经纪人渠道保费收入141.5亿元,占比26.7%。总体来说,渠道结构相对均衡。从不同险类的渠道来源来看,保证保险业务九成来自保险公司自营业务中的“嵌入非保险机构H5页面”(外部引流);健康险和退货运费险均以中介渠道为主,分别贡献81.4%和94.0%的保费;车险则主要来自保险公司自营业务平台(43.6%)和专业代理渠道(39.7%)。

  《报告》显示,保险业充分发挥普惠和科技的双重优势,持续探索保障社会民生的保险产品,推出可线上投保的企业经营中断险、信用保证保险、新市民专属保险等,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满足新市民群体保险保障需求。

  《报告》认为,保险机构要在产品和服务供给、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安全和线上风控能力等方面持续提升。面向未来,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空间巨大,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围绕客户真实需求,必将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形成创新发展模式,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百姓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