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股权投资继续“迈大步”

何奎 上海证券报

  与去年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均大幅增长不同,在今年以来的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保险资管的债权投资放慢脚步,股权投资则依旧“迈大步”。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7月,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294只,同比增加3.52%;登记规模达5950.61亿元,同比减少0.46%。

  其中,债权投资计划274只,规模达5011.65亿元,数量同比持平,规模同比减少7.73%;股权投资计划11只,规模达376.85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175%、113.27%。

  而在去年同期,保险资管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登记规模均大幅增长。2021年1月至7月,协会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274只,规模5431.52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48.91%、63.29%;股权投资计划4只,规模176.70亿元,数量同比持平,规模同比增加138.14%。

  利率持续下行是债权投资吸引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沪上一家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表示,受国内外宏观和微观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经济运行面临一定压力,人民银行多次降低市场利率,进而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助力经济恢复。但市场利率下行,导致优质主体债券发行利率持续走低,相比其他资产,债权投资对保险资管的吸引力降低。

  债权投资降温,股权投资却十分火热。太保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股权投资计划可以满足客户的权益性资金需求,在解决项目资本金方面有优势。相比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凭借提供权益性资金、投资规模和投资期限灵活等特点被险资青睐。

  该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传统基础设施领域、交易对手资信等级较高的主体容易获得险资关注。未来,公司股权投资将主要关注基础设施以及与保险主业有协同效应的相关领域。”

  上海证券报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稳经济一系列政策出台,保险资管公司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未来将加大在基建、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

  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8个月,生命资产登记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规模超过200亿元,项目集中在高铁、物流、棚改等“两新一重”重点领域。“公司债权投资计划储备项目规模超200亿元,项目以基础设施类为主,主要分布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及长江经济带等区域。”

  平安资管表示,公司将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形式,直接支持实体产业,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优化发展的同时,加大对先进制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等方向的布局,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