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增加首贷投放力度 提供险资长期资金 银行保险业多举措为制造业引“活水”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从重点领域、金融创新、帮扶政策、风险防范和监管协调等方面,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将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执行到位,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我国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接近30%,是促进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重要力量。但金融支持服务制造业,仍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为制造业有效金融需求不足、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完善、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有待加强、促发展与防风险难以平衡等。《通知》有多项较新的政策提法,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的广度和深度。

  多维度加强制造业金融资源配置

  《通知》从多个维度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

  《通知》要求,银行机构要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提高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传统产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增加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

  董希淼介绍,以前针对小微企业的“首贷”政策比较多,但聚焦到制造业,“首贷”是提得比较少的。“首贷”是企业金融服务的“最先一公里”,企业第一次从银行获得贷款后,就跟银行建立起了关系,银行开始了解企业,企业也在银行积累数据,以后的金融服务才会更加容易,资金价格也可能下降。

  董希淼说,《通知》这一要求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对制造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创型企业的支持,更好地满足其融资需求。在政策的支持下,预计未来制造业中小企业会增加信贷需求,从而也让银行更多了解它们,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为以后提供更多金融服务创造更好的条件。

  《通知》提出,保险资金要在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通过投资股权、债券、私募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多种形式,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

  北京地区一中型险资固收负责人告诉记者,险资债券、债权投资对评级要求都比较高,对于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龙头,会有投资安排。不过,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来看,对于新兴产业的非龙头企业,如果有前瞻性的判断,险资更愿意做股权投资。

  “因为从财务报表上看,和成熟产业相比,新兴产业企业表现相对较弱。我们公司正在关注一家新兴企业,股票表现特别好,是一只白马股。但从做信用债的角度来看,这家企业的内部评级尚不符合我们的投资标准。”上述负责人透露。

  共促制造业企业与新市民服务

  不仅要支持制造业,《通知》还进一步强调,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制造业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董希淼表示,之前谈新市民金融服务,更多集中在小微企业,包括批发零售、餐饮旅游等,或许忽视了制造业企业。实际上,有很多新市民在制造业企业工作。

  “对于银行而言,就是做好‘公私联动’,一方面做好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方面对制造业企业中的新市民加大金融支持。‘公私联动’对于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稳定新市民的岗位和收入有着重要作用。”董希淼表示。

  此外,《通知》提出,优化制造业外贸金融服务,支持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企业“走出去”。

  董希淼表示,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企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也有较大产能。优化这些企业的外贸金融服务,有助于汽车、家电等企业“走出去”,转移产能,利用好国际市场,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