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超230亿!险企上半年增资额创近年新高

证券时报

  偿二代二期规则自今年开始全面实施后,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需求提升,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批复的增资规模也创下近年新高。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半年监管批复的12家次保险公司增资,获准增资总额超过230亿元,超过2019年以来同期水平。与此同时,还有多家险企的增资事项尚待批复。从资金来源看,多数险企为老股东增资,仅个别险企引入新投资方。此外,还有少数险企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的方式进行增资。

  再现大手笔增资

  近日,横琴人寿披露,该公司变更注册资本获得广东银保监局批复,获批注册资本从20亿元增至约23.85亿元,成为上半年获批增资的又一险企。

  记者据银保监会网站、险企官网等公开渠道信息统计,上半年至少有11家险企获批12轮增资,增资金额共计231.92亿元。这一获批增资金额已高于过去三年全年水平。2019年、2020年、2021年,每年获批增资的险企数量均为十几家,每年获批增资金额合计在160亿~210亿元区间。

  从今年获批增资或披露增资计划的情况看,险企再现大手笔增资,是获批增资额创近年高点的重要原因。

  例如,中邮人寿获批增资达71.6亿元,平安养老今年也获批两轮增资,共计增资逾67亿元。在过去两年,获批增资额最高的分别是瑞再北京分公司增资30亿元,紫金财险增资35亿元。

  同时,还有多家险企增资金额达到或超过10亿元。包括平安健康增资26亿元,注册资本增至46亿元;太保健康增资19亿元,注册资本增至36亿元;鼎和保险注册资本从30.18亿元增至46.43亿元;泰康养老注册资本从40亿元增至50亿元。此外,中荷人寿、信美相互人寿等也获批增资。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增资批复多于往年,不过目前仍有十家以上的增资事项尚待监管部门批复。据保险业协会网站预先披露信息,年初以来,已有国寿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太平科技保险、中银三星人寿、中韩人寿、都邦保险、英大财险、汇丰人寿等多家险企发布增资计划公告。其中,国寿财险拟增资达90亿元,注册资本从188亿元增至278亿元,若获批,则国寿财险将成为财险公司中注册资本最高的一家。

  主要靠老股东注资

  从增资的资金来源看,今年以来获批增资或公告拟增资的险企中,除中邮人寿获批引入新股东友邦保险以及中韩人寿计划新引入股东增资外,其余增资大多来自老股东。

  此外,今年也有险企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金”或“任意公积金转增资本金”的方式实现增资,如英大财险、太保财险等,这种方式在往年并不常见。

  其中,英大财险6月中旬公告,公司拟将未分配利润中的35亿元转增资本,按股东实际出资额及持股比例进行转增,转增后股东持股比例无变化。转增后,该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66亿元。该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北京银保监局批准后生效。据悉,英大财险目前注册资本为3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实现增资的多家险企此前已多年未增资。例如,都邦保险目前的27亿元资本金,是自2012年7月增资后形成的;汇丰人寿上一轮增资是在2013年3月;鼎和保险、平安养老等险企上一轮增资还是在2015年,距离今年再次启动增资已近7年时间。

  与保险公司较大增资需求相比,资本对投资保险公司的兴趣则降温。从公开信息看,有多家险企发布了公开引进投资者的需求,增资压力待解,如中路保险、长城人寿等。“太不容易了。”一家今年新引入投资者的中小保险公司总裁向记者表示。

  同时,在已向老股东增发股份时,也存在老股东认缴不积极、募集资本不充分的情况。

  比如,都邦保险披露,该公司今年5月1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都邦保险增资扩股的议案。本次增资,共增发股份4亿股,每股单价1元,增加注册资本4亿元,各增资股东将以货币方式向该公司合计投入资金4亿元,本次增资扩股后都邦保险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27亿元增加至31亿元。但截至5月31日公告发布时,尚有1.1601亿股的认购额度未由股东认购,将进入下一轮同比例增资。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有较强增资需求,一方面与业务发展相关,尚未形成内生性发展模式的险企需要持续增资,以保持偿付能力充足;另一方面也与偿二代二期规则今年一季度实施有关。

  出于更好防范行业风险考虑,偿二代二期工程提升实际资本认定标准,实际资本认定更为严格,同时对保险风险等加大了资本要求,对各保险公司都产生一定影响。

  其中,上市系险企主要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而部分中小险企则面临资本不足而出现资本补充需求。目前,部分险企已向监管部门申请了过渡期政策,将逐步实行新规则,确保平稳过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