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惠保”惠民升级 丰富新市民金融服务保障

何奎 实习生 陈佳怡 上海证券报

  6月29日,上海证券报在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构建——‘沪惠保’周年回顾与展望”的调研会上获悉,今年的“沪惠保”产品将开放新市民参保。“沪惠保”的扩容在一定程度上将解决新市民医疗保障不足的“痛点”。

  参保人群方面,除了全体参加上海市基本医保的在保人员、参加上海市市民社区医疗互助帮困计划的人员,在上海部分大型企业(试点物流配送、外卖快递等保供平台企业)工作并参加当地基本医疗保险的务工人群也可参保。

  闪送是“沪惠保”新市民版的参与企业之一。公司副总裁武川表示,公司大多数闪送员经济基础薄弱、风险抵御能力不强,一旦发生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他们的家庭将面临非常大的经济压力。“‘沪惠保’新市民版是企业为闪送员做好职业保障的一个解决方案,能为闪送员提供健康保险保障,减轻后顾之忧。”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扩大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覆盖面,研究扩大“沪惠保”覆盖面、丰富普惠型保险产品供给的可行性。

  据悉,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近日组织召开了加强新市民保险保障服务专题会议,拟按照企业对接、个人自愿参保的原则,由企业提供参保人群白名单,将符合条件的保险销售人员试点纳入2022年“沪惠保”新市民版的参保人群,进一步加强新市民群体的保险保障服务。

  纳入新市民对“沪惠保”发展有何帮助?上海市保险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教授认为,“沪惠保”纳入新市民,可为这类人群送去保险温度,提高其保险体验感。上海的新市民群体基数大、年轻化,他们的加入可提高参保率,改善“沪惠保”的风险池分布,助力“沪惠保”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2021年版“沪惠保”总赔款达6.73亿元,按总计8.5亿元的保费计算,赔付率近80%。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春雷表示,2021年“沪惠保”赔付情况基本符合预期,“‘沪惠保’长期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依靠政府部门指导,需要共保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更多上海市民参与进来,把池子做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