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众安保险报告:超六成Z世代拥有两份及以上保单 更愿为“悦己式”互联网保险服务买单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5月4日,众安保险发布《Z世代的“底气”——2022年新青年互联网保险服务体验趋势洞察》(以下简称《报告》),依托CBNData消费调研数据,对互联网保险行业现状、Z世代人群购保趋势以及年轻人群的购保需求升级方向进行调研。《报告》显示,超六成Z世代拥有两份及以上保单,且更愿意为有科技感的“悦己式”保险服务买单。同时报告发布了互联网保险服务三大趋势,即产品即服务、体验即服务、数智化服务。未来,“速度与温度”并存的保险服务体系将成为发展方向。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Z世代对互联网购险有着天然的接受度。根据CBNData数据调研,超过七成用户将购保作为健康保障的重要手段,更有五成用户通过购保分散财产风险。此外,超过60%的Z世代人群拥有两份及以上的保险,除了自我保障,为包括宠物在内的家人投保也是他们的重要选择。

  同时,Z世代丰富的生活场景也在倒逼互联网保险挖掘用户最核心的需求,不断推出更完善的场景保险。CBNData调研发现,98%的Z世代消费者表示愿意尝试新险种,其中宠物险、视力健康险、医美保险、滑雪意外险等创新险备受青睐。据了解,“猫狗双全”成为众多年轻人喜爱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95后宠物主开始考虑为爱宠购买一份保障。此外,在潮流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的过程中,互联网保险也在随之升级服务。当下,疫情居家掀起了全民跳操的热潮,众安保险的运动意外险不仅纳入了这一新兴场景,还搭建了诸如冰雪、冲浪、钓鱼等细分创新运动类目场景保险产品体系。

  此外,Z世代对“科技潮”的追逐几乎是本能反应。互联网不仅养成了Z世代独特的社交习惯,也培育了他们对生活服务的数字化需求。CBNData调研发现,超六成Z世代在意服务流程中理赔处理的智能化,他们希望互联网保险企业升级理赔技术、简化操作、快速到账。

  伴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保险服务的数智化升级成为2022年互联网保险行业的进阶趋势。值得关注的是,“虚拟数字员工”也逐渐进入保险服务,成为科技赋能的重要成果之一。例如,众安保险通过“黑科技”加持,将“虚拟数字员工”引入日常服务流程中,为Z世代提供无时无刻的服务陪伴和需求响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