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有信心在今年完成寿险深度改革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9日下午,中国平安举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面对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国平安相关高管进行了回应。中国平安相关高管表示,经历两年多的努力,公司寿险改革已经取得良好成效,公司有信心在今年完成寿险深度改革目标。未来,中国平安将聚焦“综合金融”和“医疗生态”两大方向,并持续通过科技能力来加强“双轮驱动”。

  寿险业务前景广阔

  针对参会股东提出的平安寿险改革相关问题,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回应称,中国平安持续推动寿险改革,保险代理人数量缩减明显,随着寿险改革进入第三年,改革成效令人满意。中国平安有信心在今年完成第一个三年“深度改革”目标。

  她介绍,目前中国平安寿险改革主要涉及渠道端和产品端。渠道端涉及代理人、银保、社区网格、兼职代理人四方面改革。这四个渠道让更多保险从业人员的获客能力、销售能力明显提升。产品端则打造了“健康+”“居家养老+”“康养+”等三大“产品+”体系。

  “通过三年深度改革,公司寿险业务可以在接下来五到十年里迎来更好的发展。”陈心颖表示。

  紧抓养老政策改革机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对此,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CEO谢永林表示,中国平安参与个人养老改革具备账户优势、产品优势、渠道优势,会积极、深度参与其中。

  “中国平安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谢永林解释,在账户优势方面,平安银行3年前就在账户平台体系搭建上开展了相关工作;在产品优势方面,此次个人养老制度鼓励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养老保险公司、寿险公司乃至银行储蓄产品都参与到体系建设中来,而中国平安具备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公司会开发不同产品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要;在渠道优势方面,中国平安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亿,金融客户超过2亿,公司拥有庞大的线下队伍。

  聚焦两大方向

  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提问:“近年来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医疗、养老领域都有涉及,能否保证主业做精做强?”

  “中国平安的长期发展战略非常清晰,而且我们一直都提醒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回应称,虽然中国平安旗下业务众多,但主要聚焦在“综合金融”和“医疗生态”两大方向,并持续通过科技能力来加强“双轮驱动”。事实上,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中国平安更擅长做“减法”。如果把中国平安比作一棵大树,中国平安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在修剪,确保长得直、长得好。

  马明哲表示,在综合金融生态里面,中国平安努力实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模式。这种模式最大好处在于能够提升客户忠诚度,中国平安对服务质量、客户体验等方面的要求比其他金融机构更高、更严格。未来,随着金融业规模下降、利差缩小,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模式会显示出它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而在“医疗+健康+养老”生态下,随着新的保险行业演变,未来二十年会逐渐形成新的趋势,过去“冷冰冰”的金融服务模式将不再适用,只有把金融和医疗、健康、养老结合起来,才能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