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泰康保险集团线下研讨会探讨“不确定时代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韩宋辉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记者获悉,泰康保险集团近日与中信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光华领导力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不确定时代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线下沙龙研讨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王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彭泗清、财经作家王安与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应惟伟就“当前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企业战略转型的方向与关键因素”进行了探讨,试图找到企业坚持“长期主义”战略背后的原因。

  应惟伟表示,长期主义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方法论。所谓长期主义,是跟机会主义相对立的。机会主义是“打一枪换个地方“,哪边有利可图就往哪个地方走。长期主义是坚守,一旦选定了方向就在此精耕细作。从方法论角度看,具体有三个层面:一是有清晰稳定的战略指引;二是公司的治理层和高管层非常稳定;三是要把有限资源用在对的领域。

  在彭泗清看来,泰康保险集团便是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公司。他表示:“泰康的长期主义有自己的特点,泰康做的‘医、养、康、宁’是跟生命相关的大产业,对个人、家庭、社会都有重要的意义。这种产业和提供饭后甜点式消费的点缀型产业是不同的。”

  彭泗清表示,正是因为泰康从事的是生命攸关的大产业,所以泰康关注人类命运、国家发展,主动承担更大的、更长期的责任,满足的不是消费者一时兴起要吃好东西的“小确幸”需求,而是消费者要安顿自己生命的“大欢喜”需求,是消费者生命周期全程的重要需求。

  王辉认为,企业坚守“长期主义”,需有三个重要因素。首先,企业家以及其高管所具有的认知能力很重要,认知能力有助于识别商机,洞察值得深耕的产业或行业。其次,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也是很重要的条件,关系到怎么维系一帮人同舟共济,甚至生死与共。三是管理能力不可或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