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平安人寿联合中债估值中心发布ESG整合策略信用债指数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4月18日,中国平安人寿股份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或“公司”)联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中债估值中心”)发布中债-平安人寿ESG整合策略信用债指数(ChinaBond Ping An Life Insurance ESG Integration Strategy Credit Bond Index)。该指数系市场上首只由保险公司发布的ESG债券指数,旨在以ESG投资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寿险长期资产配置经验与优势,通过多元化产品创新追寻可持续投资回报,积极探索可持续投资实践与行业发展的双向互赢。

  据介绍,指数成分券由平安人寿筛选的信用资质相对较好、且中债ESG评价排名前90%的主体在境内公开发行、剩余期限3个月及以上、满足上市期限筛选条件的债券组成,同时对成分券的行业集中度进行了限定,指数成分券原则上每季度定期调整一次。截至2022年3月末,该指数的成分券数量为2765只,指数总市值7.27万亿元,指数6个月、1年、3年、5年的回报率分别为2.01%、4.73%、13.42%、25.99%。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指数编制方法上,平安人寿结合了国际主流方法论框架并兼顾中国信用债市场特点,将ESG评价体系与传统信用分析相结合,通过正向打分和负向筛选形成了ESG整合策略。这也是平安人寿践行国际主流“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次全新尝试。该指数走势稳健,成分券流动性较好,将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业绩基准和跟踪标的。

  在可持续发展战略驱动下,平安人寿将ESG核心理念和标准全面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平安人寿表示,公司坚守可持续投资理念,深入贯彻国家“双碳”战略,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和社会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截至2021年末,平安人寿通过资本市场、非资本市场投向绿色、普惠、社会责任投资(ESG)的累计规模约5938亿元,其中绿色投资约840亿元,涉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等众多领域,项目遍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支持区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