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险资增持权益资产空间较大 加仓弹药充足

何奎 记者 韩宋辉 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近期多次表态,要求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保险资金增持权益资产的空间有多大?“弹药”是否充足?近期险资会否有具体加仓动作,又将瞄向哪些行业?

  带着这些市场关心的问题,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保险资管公司。保险资管公司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已至较低水平,A股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有险资权益负责人明确表态,公司已有加仓计划,将会慢慢落地。

  权益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一段时间以来,受地缘政治、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权益市场持续振荡下行,市场情绪低迷。

  人保资产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田刚表示,目前A股结构性泡沫明显消化,各方面风险得到比较充分释放,即使市场走势有所反复,也已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2022年政策基调稳中求进,总体有利于资本市场。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5%左右,显著高于过去2年的经济平均增速5.1%,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

  大家资产总经理吴剑飞表示,政策底已现,市场底不会太远。目前,上市公司盈利向好,不少公司发布了前2个月盈利预喜公告,大量优秀公司已经跌出了长期投资价值;沪深300、创业板指的PE(TTM)分别降至过去5年的34%、51%分位数,股债风险溢价(ERP)处于过去5年的滚动均值上方0.7倍标准差,估值已降至合理区间,考虑到企稳的经济前景和改善的政策条件,A股进入价值投资配置区间。

  “市场经历巨震之后出现明显的企稳迹象,从中期来看,机会大于风险。但也需保持谨慎,要根据内外部形势,包括地缘局势、滞胀情况演绎、中国稳增长及地产行业情况、疫情进展综合来把握结构性机会。”沪上一家保险资管公司透露。

  险资看好多个领域

  在受访过程中,多家保险资管也对具体看好的领域进行了展望。

  吴剑飞表示,保险公司一般通过直接买入股票及申购公募基金、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入市。“截至2022年1月,保险公司配置股票和证券基金的比例为12.4%,距离监管上限还有一定空间,加仓弹药充足。”

  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认为,从我国居民的资产配置结构来看,股票(基金)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还比较低,在其他投资渠道匮乏的大背景下,未来股票资产占比还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展望后市,公司将重点关注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相关的行业、估值合理的制造业以及高股息类公司。

  “首先,坚定看好下游需求增长明确的新能源、汽车电子、新材料、必需消费品等行业;其次,短期的政策和经济小周期的扰动都会对相关公司的股价构成巨大影响,因此比较看好受益于通胀的资源品和稳增长相关公司;再次,还看好低估值高股息类个股。”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地区一家保险资管权益负责人透露:“现在市场处于底部区间,公司正在计划慢慢买入,加仓方向围绕‘稳增长’政策相关个股、科技创新和新能源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