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华保险:2021年累计向社会提供保险风险保障265万亿元 赔付385亿元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华保险党委副书记、总裁高兴华3月31日在第28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华保险以服务国家战略与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2021年累计向社会提供保险风险保障265万亿元,赔付385亿元,充分发挥了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

  高兴华介绍,2021年,中华保险为13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近4万亿元,其中,服务中小微企业5.7万家,提供风险保障超8千亿元。全力支持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为半导体芯片制造、液晶面板制造、核电站关键设备制造等行业的20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为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和新材料生产企业提供近230亿元风险保障。广泛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护航风云气象卫星发射、三门核电站机组建设、海阳核电站运营,保障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地铁建设。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大力发展海外业务,为我国“走出去”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1300亿元,覆盖58个国家和地区。

  在服务“三农”方面,高兴华介绍,中华保险在集团与财险子公司都设立了乡村振兴业务部,制定了《中华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5)》,未来几年,中华保险将进一步加大三农领域的资源投入力度,加大三农保险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力度,加大三农保险业务的支持力度,争取将三农保险业务的占比由20%提升到25%,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贡献度。

  在聚焦农业风险管理,发挥损失补偿功能方面,高兴华表示,中华保险已开发报备农业保险产品条款共计2751个,覆盖农、林、牧、渔业共计200余个农产品品种。2021年,公司累计为1885万户农户提供了近4千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累计赔付91亿元。公司积极应对重大灾害,全力支持新疆冻灾、湖南病虫害、“烟花”台风等灾后恢复工作,全年农险重大灾害赔付14亿元。

  此外,中华保险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助力农业稳产增收。高兴华介绍,2021年,公司为1218万户粮农种植的1.3亿亩粮田提供了605亿元的风险保障,助力提高粮食产业抗风险能力;推广土地质量保险和拓展三大主粮作物种子保险,保障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积极推广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与收入保险试点,近三年累计为227万户粮农种植的2013万亩粮田提供了179亿元风险保障,稳定粮农收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