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把握资管市场三大领域机会

程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成立15年即进入全球资管百强行列,2021年泰康资产总规模已超过2.7万亿元。其中,受托管理的第三方资产总规模近1.7万亿元,养老金管理规模超6400亿元,泰康资产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养老金投管机构。

  3月28日,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泰康资产之所以能够在养老金管理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与长期管理保险资金形成的均衡投资风格与配置模式密切相关。“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负债经营的特征,决定了保险资金必须采取均衡投资模式——关注长期收益与短期回报、兼顾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

  把握三大领域机遇

  在泰康资产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投资端、业务端,泰康资产都把握住了重大历史机遇,这得益于持续前瞻的战略思考。段国圣认为:“泰康资产对行业的前瞻洞察和卓越投资能力,不可能在温室中培养出来,只能从市场化竞争中打磨出来。”

  “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高度开放和竞争的行业,市场化程度很高,我们需要适应多客户资金需求,发展我们的多策略投资能力,持续创新提升多品种投资能力,通过市场化竞争获取市场化能力。”段国圣坦言,泰康资产核心目标就是要打造长期资金管理能力,服务内外部客户,成为市场上长期资金首选的投资管理人。

  与国内资产管理公司同台竞技的同时,泰康资产也将长期目光聚焦到全球市场。泰康资产坚持“双向国际化”战略。一是“引进来”,开拓国际客户业务。二是“走出去”,提升国际投资能力。

  成为全球头部资产管理机构是泰康资产的目标愿景。段国圣判断:“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有三大机会领域:养老金市场、高客财富管理以及居民财富再配置。如果把握住这三大领域的机遇,就有望成为全球头部资管机构。”

  采取均衡投资模式

  资产配置是关键,是价值创造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泰康资产在权益投资方面收获颇丰。其成功秘笈便是“做专业的长期资金管理者”。

  段国圣坦言,泰康资产之所以能够在养老金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与长期管理保险资金形成的均衡投资风格与配置模式密切相关。

  对于未来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方向,段国圣透露,一是坚持长期投资理念,聚焦“双碳+科技”“大健康+消费”赛道。当前全球通胀、地缘局势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要通过挖掘产业的确定性来对冲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

  二是适度均衡配置,关注低估值稳健成长板块和稳增长主题投资机会。相较前两年的极致成长风格,今年市场表现可能相对均衡,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可以关注消费、医药等领域低估值稳健成长公司的投资机会,这些板块调整时间相对较长,估值也回到较低水平,具备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可以关注受惠于稳增长政策的相关板块。

  三是关注香港市场的投资机会。港股市场受到外围不确定性影响更大,目前估值处于底部水平,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特色板块具有特殊的配置价值。

  四是继续挖掘多种形式的权益投资。积极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础设施股权投资等,构建多元化的权益资产组合,更好抵御市场波动冲击。

  发力个人财富业务

  “发展个人财富业务、打造财富闭环是泰康资产的既定战略,也是泰康资产下一步的布局所在。”据段国圣介绍,目前,公司的财富业务布局有三大抓手。

  一是投资连结保险。泰康资产受托管理的投连险规模超800亿元,泰康资产将持续夯实特色策略化投资能力,推动投连业务更上一个台阶。

  二是面向合格投资者的保险资管产品。2020年政策允许保险资管机构开展合格投资者业务,泰康资产坚持稳扎稳打,陆续推出了一批面向个人合格投资者发售的专属产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三是公募基金产品。泰康基金是泰康资产服务广大个人客户的主阵地。2015年获批开业以来,泰康基金管理规模已突破千亿元,服务个人客户数量超340万,累计为广大持有人创造收益近187亿元,获得了行业和广大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未来,泰康资产还将依托旗下专业的另类投资平台(北京泰康投资)、海外投资平台(泰康香港),适时推出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全球配置产品等,持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资产管理产品,以优秀的投资业绩和良好的投资体验回馈广大泰康客户。”段国圣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