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股价处于历史底部,将通过多种方式提振股价

杜川 第一财经

  “我们的股价是被低估的。”

  “从估值角度来看,我们的股价是被低估的。目前A股和H股股价对应的股息率分别为3.7%和8.0%,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可以在获得较高现金股息的同时分享公司长期发展成果。”3月28日,人保集团副总裁李祝用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称,从估值的角度和股息率收益的角度来看,公司股价处于历史底部,“我们有信心公司股价未来将长期向好。”

  自2018年中国人保(601319.SH,01339.HK)回A以来,股价表现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几乎每年的业绩发布会,都会涉及公司A股股价等相关问题。截至3月28日收盘,中国人保A股报收4.51元,涨幅1.12%;H股报收2.5港元,微涨0.81%。

  李祝用认为,股价是由市场决定的,长期看主要取决于基本面情况,短期则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2021年,保险板块股价表现不佳,主要还是由于人身险行业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由于动能切换,过去经营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大部分公司选择通过深度的渠道和产品改革,改变人海模式,放缓现有增长,以实现未来更高质量的增长。因此,各大寿险公司都出现了暂时性的业务增速下滑。此外,也有一些投资者担忧车险综合改革以及重大自然灾害会影响财产险行业未来的盈利能力。这些行业短期因素叠加宏观经济压力,导致去年保险行业经营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股价表现也不尽人意。

  他表示,人保集团的股价在行业股价普遍下跌的环境下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人保集团是以财险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和人身险公司的投资价值是有区别的,这在H股尤为明显。公司H股没有受到A股大股东减持影响,股价2021年全年相对同业表现较好,在指数和同业普遍下跌的情况下还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27日傍晚,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3月18日至25日期间,公司分别动用“2022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和“2022年度长期服务计划”,买入公司A股股票,合计动用资金约50.34亿元。

  谈及人保集团将通过哪些方式提振公司股价,李祝用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稳定和提振公司股价。一是更加深入推进“卓越保险战略”实施,持续提升公司业绩,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增长价值,以良好的业绩来支撑公司股价;二是不断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我们关注每股分红金额,每年确立分红比例时也必然会考虑这点,而且自2012年上市以来,我们每股现金分红始终保持增长趋势,未来也将尽可能的保持,让投资者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三是大力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让市场深入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以财产险为主的业务特点、独特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