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积极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8日,中国太保召开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管理层对热点问题进行回应。中国太保表示,积极把握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目前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重视投资人合理回报

  3月27日,中国太保发布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根据预案,中国太保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元(含税),分红率为35.9%。在业内看来,中国太保考虑到偿二代二期对公司偿付能力的冲击,对分红政策进行了微调。

  中国太保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回应称:“为保证公司在偿二代二期框架下继续保持合理充足的偿付能力,支持业务发展以及新领域布局,我们已经初步建立涵盖各子公司的资本规划,制定了相关应对举措。同时也在积极研究应用相关监管政策的空间和选项,例如申请过渡期、保险公司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等。但总体上,鉴于这些监管政策落地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从审慎角度对2021年的分红水平进行了适当调整,以保障高质量发展战略得以落实。”

  除偿二代二期工程外,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进一步表示,调整分红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下一步的战略布局。“去年集团的‘十四五’规划得到批准,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在战略布局上我们要支持当期业务的发展,更要培育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需要为集团的资本运用留下一定的空间。”

  权益配置比例有提升空间

  今年一季度,A股持续震荡调整。傅帆认为,这充分反映出市场参与者对后市看法的分歧。“作为长周期的险资,我们看到的是机会,是如何及时去把握。目前中国太保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比例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对于2022年整体股票市场表现,傅帆称,中国太保保持高度谨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将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下,强化纪律性投资机制,加强战术性比例控制,积极把握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傅帆认为,中国太保坚持从负债的特性出发,以满足偿二代二期规划等风险管控要求作为前提,围绕长期投资的收益最大化,不断优化与风险偏好相匹配的多元化资产组合,坚定不移地执行哑铃型资产配置策略。

  对于市场关注的不动产领域投资,傅帆介绍,截至2021年年末,按资产大类来分,集团投资性房地产总额为75亿元,不动产基金为89亿元,合计占比不到1%。目前中国太保持仓房企偿债主体综合实力较强,信用风险管控能力良好。

  中国太保董秘苏少军表示,过去一年保险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但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太保股价当前处于明显低估的水平。苏少军称,股价承压有多方面原因,从公司自身来说,还是要扎扎实实工作,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