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当下估值符合选股要求 险资调研择机加仓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半年加仓最好的时机在3月至4月这个时间段。”光大永明资产一位投资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近期,保险机构密集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择机加仓、调仓。截至3月17日,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险资调研次数已高达1664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在投资方向上,险资持续关注高景气主线、稳增长政策主线、疫情相关标的等。

  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当下市场的估值符合保险资金的选股要求,市场信心已得到极大提振。随着一些不确定因素逐步落地,看好未来市场长期表现。

  A股调整或临近尾声 

  上述光大永明资产投资经理透露:“我们认为当下是上半年难得的做多时间窗口。市场前期不确定因素落地,会有很多超额收益的机会,我们将根据市场节奏择机去加仓和调仓。”这位投资经理特意强调,“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下的市场处于一个广义的底部区域,应当对后市持积极态度。”

  生命资产投资人士认为,本轮A股调整已经接近尾声。“沪深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大幅降低,绝大部分行业估值水平都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点,高景气度行业也有很多股票的估值回落到了合理区间。当下市场的估值符合保险资金的选股要求,3000点上下就是一个逐步加仓的好时机”。

  寻找优质标的布局

  大家资产股票投资经理、价值周期组组长姜锦铖说:“近期我们积极调研上市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寻找优质标的进行布局,把握具有高景气度的行业和公司。”

  截至3月17日,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8家保险机构累计调研上市公司1664次,较去年同期的748次增加了一倍多。其中,长江养老保险调研次数最多,达135次。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国华人寿保险紧随其后,调研次数均达到110次以上。3月以来,已有69家保险机构参与上市公司调研共计268次。

  数据显示,险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主要有中科创达、迈瑞医疗、洛普药业、华阳集团、容百科技等。从个股所属行业来看,系统软件、医疗保健设备、西药、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特种化工、电子元件、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服装服饰与奢侈品等行业备受险资青睐。

  数据还显示,不同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偏好略有不同。例如,国寿养老保险较偏爱服装、服饰与奢侈品行业,其关注度最高的三只个股均来自该行业,分别为周大生、潮宏基、中国黄金。调研姿态积极的长江养老保险关注半导体产品、工业机械等领域较多。

  看好三条主线 

  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银保监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会议提出,要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多家保险机构看好市场长期表现。生命资产认为,保险资金这类长线资金理应发挥稳定大局的中流砥柱作用。生命资产投研负责人指出,部分行业前期高估值所隐含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会继续关注成长空间较大、估值比较合理的板块,重点关注宽信用方向,如高分红低估值、基建、消费、医药、高景气度行业等领域。

  光大永明资产表示,近期将沿着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首先是高景气主线,尤其是一季报有较好表现的行业,例如光伏、功率半导体、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等。其次是稳增长政策主线,近期多部门的联合表态“暖意十足”,基建和地产链值得进一步关注。最后是疫情防控相关标的,例如抗原检测、口服药等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