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报告:2021年全球保险创新融资总额达306亿元 同比增长59.8%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14日,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题为《草木百年新雨露——保险创新融资动向、2021回顾与2022展望》的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保险创新融资总额达到306亿元,同比增长59.8%,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融资事件为103件,同比增长17%。虽然我国近两年在保险创新领域的融资有所下降,2021年融资总计41.6亿元,但仍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创新市场,且是拥有旺盛生命力、发展最为蓬勃的市场,呈现出规范与创新并行的局面。分业态看,综合营销服务、技术与解决方案、细分市场保险服务中的健康养老领域是国内融资的三大热门。其中,综合营销服务起步较早,已有企业步入成熟阶段。技术与解决方案类保险创新企业受疫情和政策引导下的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影响,融资额快速增长,2021年达到22.2亿元。

  《报告》认为,保险业已经并将持续具备与互联网行业周期性波动相似的发展特征,在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5G网络技术的支撑下,XR有望带动虚实融合的互联网新业态发展,用户行为及市场需求将呈现阶段性发展特征,从而推动保险业关注并探索符合监管要求和市场需求的新数字化发展方向。在未来数字化的发展浪潮之下,保险的产品和服务形式将发生巨大变化,在销售模式探索、风险精准防范、生态服务创新等维度迎来新的数字化应用,从而进一步改善客户的服务体验。

  此外,《报告》还重点关注了网络安全领域的保险创新。随着中小企业面临的网络安全及数据隐私风险愈加突出,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普惠性网络安全保险产品,网络安全险市场展现出高速的增长态势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