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河南银保监局联合五部门出台指导意见 引领银行保险业高质量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魏倩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记者3月4日获悉,近日,河南银保监局联合河南省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金融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5家单位印发《河南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银行机构持续提高“能贷会贷”服务能力,重点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资源倾斜力度,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力争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贷款户数持续增长,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续贷和首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累放贷款金额、放款户数合理增长,科技保险风险保障金额、覆盖面稳步扩大。

  《意见》要求,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发挥带头主导作用,围绕成长、成熟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包括投行、信托、租赁、债券承销、保险等在内的立体化金融服务,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首贷和续贷投放力度,保持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地方法人银行要发挥属地优势,深入细分行业和具体领域,准确定位服务对象,将科技金融服务做专做精。

  《意见》提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技金融“一行一司一品牌”产品创新行动,力争1至2年内形成一家银行重点服务一个产业、重点对接一类企业、一家保险公司重点研发一类产品,多家银行保险机构有序竞争的产品创新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