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险企理赔大数据看保险保障新变化

经济参考报

  近期,中国国内各大保险公司陆续公布2021年理赔服务报告。理赔数据表象之下,2021年保险理赔呈现哪些新趋势,国人保险保障都有哪些新变化?

  趋势一:重疾赔付额逐年递增但件均保额仍然较低,重疾出险率呈上升且年轻化趋势,恶性肿瘤成为赔付主因。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民财富的快速积累,国人对健康保障的需求逐年提高,体现在重疾赔付件数和金额上,两者呈现出逐年走高的趋势。但要注意的是,与目前重大疾病治疗康复平均所需额度10万至50万元相比,国人重疾保障还存在较大缺口。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理赔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重疾赔付件数从22万件攀升至40万件,赔付总额也从72亿元增长至163亿元,5年增长超120%。但2021年的件均赔付只有4.07万元。这提醒国人在选购重疾险时,应当从“有没有保障”的观念逐步向“保障够不够用、保额是否充足”转变。

  从重疾出险率来看,随着近年来社会、环境、生活条件及方式的改变,重大疾病出险率呈上升且年轻化趋势。头部保险第三方平台慧择的理赔数据显示,2021年重疾险出险高发年龄段集中在31岁至40岁,该年龄段男性在全年龄段理赔分布中占比43.97%,远高于51岁以上的6.75%;该年龄段女性在全年龄段中占比48.94%,也远超51岁以上的7.48%。

  趋势二:人生不同阶段患病风险迥异,百万医疗险以低保费撬动高保障。

  近年来,以百万医疗险等为代表的短期健康险发展如火如荼。从人生不同阶段来看,医疗险理赔原因存在差异。未成年人主要以呼吸道感染、骨折等为主,而成年人则多表现为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40岁以后心脑血管疾病比例增加,如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提早做好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平安健康险的2021年理赔数据显示,在治疗费用方面,男、女性赔付金额最高疾病为恶性肿瘤,其中,肝恶性肿瘤以106382元人均治疗费用位居男性最高治疗费用,卵巢恶性肿瘤以80298元人均治疗费用成为女性最高治疗费用。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理赔趋势观察,近年来甲状腺恶性肿瘤发病率持续升高,建议大家按时体检,预防胜于治疗。

  趋势三:数字化理赔占比不断提升,赔付时效得以大幅缩短。

  随着保险业线上化、数字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大数据、AI智能等在理赔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扩展。报告显示,科技加持下,众安健康险2021年理赔效率再次提升,最快15秒即可完成理赔结案,客户获赔等待时长同比减少57%。平均每28秒就有一个理赔结案,95%理赔实现线上申请,万元及以下案件专属通道“1日赔”99%在24小时内快速完成结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