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永报告:中国养老金市场将转向以零售为中心

宋薇萍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安永企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安永博智隆)1月24日发布首份中国养老金报告。报告认为,从国家近期政策看,养老金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将成为中国养老金体系新的增长引擎,意味着个人养老将获得更多选择。第三支柱与第一支柱及第二支柱一同构建更平衡的养老金体系。安永预计,整个行业将由目前以机构业务为主导转向更多以零售为中心。

  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中国养老金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元,是2014年的两倍。整体来看,中国的养老金行业主要是一项机构业务。大部分资产集中于支柱一,寻求支柱一项下的机会的从业机构仅通过社保基金展业。支柱二也是一项机构业务,其大部分资产来自于大型国有企业和跨国公司。

  作为养老金体系第一大支柱,报告预计,全国社保基金仍将以机构业务导向为主,并将继续受资产管理公司重视。尽管资产配置维持稳定,市场对于ESG投资的关注度也将日益提升。

  第二支柱,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合并计算,在2020年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同比增长43%,总规模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报告预计,设立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投资回报也在不断提高。考虑到潜在的参与者数量和平均账户规模尚有提升的空间,预计职业年金也将继续增长。

  报告还认为,第三支柱在2020年的资产规模和参保率只是略有增长。尽管其市场需求并不热烈,基金管理公司依旧推出了新的养老组合型基金(养老FoF),同时监管部门也推出了一种新的养老金产品作为试点,并且鼓励保险公司提供更多养老金产品。预计第三支柱将会有更多公司参与投入市场,其客户群也会相继增长。

  安永博智隆亚太区金融企业战略与交易服务主管赵晓京表示,最新一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已在联合国所定义的“老龄社会”边缘。过去10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增长60%,达到1.906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3.5%。国家“十四五” 规划中直接提及养老金改革。这些变化将促进所有参与者在6大方面做好战略准备:传统渠道与新渠道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重构客户体验、升级风险与合规能力、提升数字化能力,以及建设一个兼顾当前业务和未来发展的平台。

  报告中,安永总结了未来中国养老金市场制胜战略的6大关键,包括渠道、产品、客户、风险、科技和平台。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财富及资产管理主管合伙人林小芳表示,加快推进养老金改革将为国内外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创造更多机遇。随着行业由机构业务转向以零售为主导,养老金管理机构和渠道需要持续创新其商业模式,并做好相应的运营投资。对于希望把握中国养老金市场机遇的企业,不仅需要重新思考自身的策略,而且需要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