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印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

记者程竹 见习记者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程竹 见习记者石诗语)银保监会网站12月30日消息,为改进和加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增强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防范保险市场风险,更好地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银保监会制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

  其中,《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号:实际资本》明确,保险公司应当充分评估所持有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及时进行减值测试,足额计提资产减值。

  一是合营企业或联营企业为上市公司的,市价持续一年以上低于账面价值或市价低于账面价值的比例超过50%的,应当根据账面价值和市价的差额计提减值。

  合营企业或联营企业为沪深300成分股的,且最近三年股息率均在3%以上或现金股利支付率均在10%以上的,可不按上款计提减值。

  二是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为非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应制定审慎明确的减值政策。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出现以下情形时,保险公司应当及时足额计提减值,包括但不限于:已停业或无法开展正常经营活动的;出现债务违约的;所处的经济、技术或者法律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