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力推保险与科技深度融合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这是保险行业首次发布保险科技领域中长期专项规划。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在发布会上表示,下阶段将围绕规划,提升保险科技在普惠保险、绿色保险、农业保险、巨灾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养老保险等领域的应用成效,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保险产品和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

  呈现六大亮点

  总体来看,规划具有首创性、前瞻性、客观性、操作性、针对性、差异性六大亮点。

  本次规划是行业首次对保险科技进行中长期规划,涵盖科技战略、科技赋能、业务发展、风险防范、科技基础等科技建设各个层面内容,为保险机构制定自身的科技发展规划提供了良好指导和依据。

  规划站位高、理念新。聚焦服务双碳、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涉及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汽车服务、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针对数据共享、信息安全、创新试点等热点问题。

  政策依据客观详实。为了使规划内容更加具有参考性和可操作性,保险行业协会面向255家保险机构,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工作,获得了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数据资料,首次形成了针对保险科技的指标体系。

  规划具有可操作性的落实目标。其中,在科技投入方面,提出推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投入占比超过1%、信息科技人员占比超过5%的目标;在创新应用方面,提出推动行业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超过2万个的目标。

  重点突出风险防范能力建设。规划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外包风险、第三方合作风险、信息系统运营韧性、新技术应用风险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举措。

  鼓励差异化发展路径。比如,在科技投入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大中型保险公司信息技术投入占比超过1%,小微型保险公司投入占比超过1.8%。同时,鼓励保险机构结合自身优势性资源、阶段性需求和具体战略目标制定多元化、差异化的保险科技实施方案。

  科技助力转型升级

  邢炜指出,当前保险科技正进入快速发展和深入应用阶段,逐步改变着保险业的经营模式、竞争格局和产业生态,要实现科技切实赋能保险转型升级,真正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推动保险科技发展中注重加强四个方面的认识。一是准确认识科技创新给保险业带来的“变”与“不变”;二是确保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匹配与同步;三是重视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多方合作;四是加强保险科技新型风险防范。

  邢炜提出,不断提升优质高效服务能力。促进行业逐步实现保险产品多样化、个性化,持续提升保险定价水平、业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不断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保险服务,为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提供重要保障。

  全面深化创新应用。进一步激发保险创新活力,围绕保险业务场景化、智能化,优化保险全业务流程,深化科技与保险的多元化融合应用。全面建成先进、高效、安全、可控的保险创新应用体系。

  努力打造合规风控体系。推动行业进一步完善配套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保险风险技防能力,加大隐私信息保护力度,逐步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建立行业风险地图,推动风险量化管理,强化保险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管理。

  加快构筑科技基础。推动行业进一步加大保险科技投入。促进行业企业优化组织架构和人才队伍。健全保险科技行业自律机制和标准体系,促进保险监管效能和消费者保险素养不断提升。

  大力培育产业生态。进一步加大保险科技多方合作和联合攻关力度,强化社会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对保险科技发展支持作用,促进保险科技应用成果的有效转化和应用,引导形成开放、共赢的保险科技产业生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