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指数基金持仓中惊现宁德时代!这事正常吗?

上海证券报

  指数基金也会出现“风格漂移”?

  最近,一只保险指数基金持仓中出现了宁德时代,恰逢赶上“电池茅”股价居高不下,于是被基民质疑其“高位接盘”。基民的议论在讨论区炸开了花,并把相关词条推上了热搜。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指数编制和跟踪规则来看,很难断言基金经理操作上有不合规的行为。

  不过,这一案例也暴露出,个别指数编制和调整过程中,存在一定瑕疵。随着指数细分赛道越来越窄,未来需警惕被动指数产品出现“风格漂移”的现象,这需要基金公司及时向各方反馈和说明,并在必要时机采取相应措施。与此同时,投资者进行指数投资时,也要关注指数编制规则和重仓个股,明确其是否与自己的投资目的相符。

  指数投资出现“风格漂移”?

  12月中旬,中证方正富邦保险主题指数将宁德时代纳入成分股范畴,并赋予其10%权重。

  相关词条立马被送上热搜,基民也在评论区炸了锅。最近,由于宁德时代股价有所调整,基民在贴吧里面的情绪更加激烈,怀疑该基金高位接盘宁德时代,纷纷表示要“清仓”。

  为何保险行业指数里出现“电池茅”?这是不是“风格漂移”?

  据方正富邦基金解释,这与指数编制方案有关。保险行业证券数量太少,只有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5家上市公司。如果只把这5家保险公司纳入指数,单只成分股权重就会很高,也丧失了指数投资的意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证方正富邦保险主题指数的编制方案里规定,当保险行业证券数量不足20只时,则先将保险行业证券作为指数样本,然后将参股保险公司金额大于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依照参股比例由高到低依次纳入,直到样本数量达到20只。

  而这就会出现非保险股被纳入保险指数的现象,被动投资出现“风格漂移”的疑问正是由此而来。

  至于为何是宁德时代被纳入指数,方正富邦基金解释称,小康人寿(原中法人寿)2020年12月发布公告,小康人寿发生股东变更,宁德时代认缴出资9亿元,持股占比30%。因此,宁德时代属于参股保险类上市公司。之所以在今年12月份纳入,是因为实际工商变更时间在今年7月,所以错过了6月的定期调仓,而在本次年底调仓时纳入。

  西筹金融科技基金研究负责人王谦认为,客观看待这一事件,需要厘清两个要点:

  一是指数基金是被动式投资,其投资目标就是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为达到这一投资目标,根据指数成分股的调整进行调仓并无不妥,不调仓反而会导致跟踪出现偏离,甚至有可能违反基金合同中对于跟踪误差的约定。

  二是指数成分股的调整是基于确定的指数编制规则进行的,并非由基金公司或指数公司主动选择。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由于宁德时代被赋予的权重过高,其大涨大跌都会对指数造成较大影响,这已经严重影响了该保险指数的“纯粹性”。再者,本次调整中宁德时代被纳入指数,且权重达10%,被质疑“高位接盘”,但如果在下个调整周期中宁德时代市值下降,该指数又面临在低位降低宁德时代仓位的情况。

  指数“漂移”并非孤例

  实际上,由于保险股较少,另一中证保险主题指数也面临相同困境。截至12月22日,其前十大权重股包含二三四五、中国交建、苏宁易购、天源迪科四只非保险股,分别隶属通信服务、工业、可选消费、信息技术领域。此外,宁德时代也是其权重股之一。

  中证保险主题指数(930618)前十大权重股

  从该指数的编制要求来看,首先是纳入中证分类里的保险个股。如果样本数量不足20只,将涉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依次纳入样本。如果还不足20只,才将参股保险公司金额大于1000万的上市公司,依照参股比例由高到低排名,依次纳入样本,直到样本数量达20只。

  因此,不同的编制方案,造成了同为保险指数,但所跟踪标的不尽相同的现象。

  某ETF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了个别指数编制过程可能会存在一定瑕疵。投资者如果只看基金名称,以为买保险指数基金就是投资保险行业,可能会遇到与投资初衷不完全相符的问题。另外,还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当成分股主业发生变化时,中证分类如若没有及时调整,也会带来指数阶段性“不纯”、风格漂移的问题。特别目前指数投资快速发展,细分赛道越来越窄,未来指数投资还有可能出现“风格漂移”的情况。

  上述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做行业指数投资之前,投资者要关注指数的编制规则,以及重仓股情况。如果与自己的投资想法不同,要考虑能否接受这样的规则。

  指数编制不合理能否修改?

  北京某指数基金经理表示,指数编制一般由指数公司负责,基金公司可以和指数公司共同探讨编制规则。但指数发布后,编制方案就固定了,维护和发布都是指数公司负责。指数调整一般是半年一次,也有每季度调整的案例。当有问题时,可以修改编制方案,但需要经历必要的流程。对于已经有产品追踪的指数,修改编制规则更加谨慎,如果有较大影响的话,可能还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

  另一指数基金经理也提到,指数编制机构一般会根据指数编制规则,跟踪成分股的市值、流动性等指标,进行定期的成分股调整。如遇特殊情况,指数编制机构需要进行严格的论证,最终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来决定是否进行临时成分股调整,并进行公告。

  “指数编制规则发布后,基金经理只能被动跟踪指数调仓,这是为了保证指数的独立性,避免基金经理的主观干预。如果基金公司在指数发布之后,还能对指数所纳入标的进行调整,那就乱套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还有基金人士表示,当编制方案不合理时,基金公司受限于跟踪误差、跟踪偏离度的要求,调整所跟踪标的指数的空间确实不大。“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召开持有人大会,重新投票是否修改指数编制方案。但这也有时间损耗,耗费人力物力未必能成功召开持有人大会;再者也会‘众口难调’,比如宁德时代纳入保险指数,有投资者会觉得提高了指数的进攻性,但也有投资者觉得影响了保险投资的纯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