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宏保险与复旦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女性职业选择与风险管理白皮书

黄蕾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日,在“上海论坛2021”分论坛上,中宏保险宣布与复旦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女性职业选择与风险管理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现代职业女性愈发重视个人职业发展和职业成就,而保险行业“轻创业”模式的实践为女性创业群体提供了职业发展的新选择。

  中宏保险与复旦发展研究院自2019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持续致力于女性风险管理研究。继发布《中国女性健康与风险管理白皮书》及《中国女性养老与风险管理白皮书》之后,今年双方聚焦于女性在职业选择上的机遇与挑战。

  中宏保险首席执行官张凯表示,现代职业女性正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多的维度审视自身职业发展,提升女性的职场归属感和职业成就感,需要集聚社会、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合力。中宏保险一直秉持多元、平等、包容(DEI)的企业文化,积极关注和支持女性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2020年,公司超过63%的员工为女性,高级管理层中女性的比例也达到50%。同时,保险行业的代理人模式为女性带来更多职业发展的机遇,使她们在工作弹性和自我价值实现之间获得平衡。”

  白皮书发现,“实现自身价值”与通过创业实现“较高的工作自由度”是女性创业者的首要动机,女性创业受访者选择这两个选项的比例均为77%,并列第一。保险代理人是“轻创业”模式颇具代表性的实践,在具备工作自由度的基础上,代理人可以凭自身能力实现个人价值和收入目标。

  复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教授表示:“女性保险代理人的‘轻创业’模式,对女性就业群体有重要的借鉴与参考价值。‘轻创业’模式不仅有望满足现代职业女性对于自我实现和工作弹性的双重追求,也有利于女性进一步拓展角色维度,获得更公平的职业发展机遇和更高水平的职业发展成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