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集体调整精算假设 上市险企三季度业绩“降速”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五大上市保险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04万亿元,同比下降0.97%;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56亿元,同比下滑14%。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险企前三季度保费、利润表现双失利,既有行业共性原因,也有各公司所面临的个性化挑战。今年以来,保险行业发展面临深刻调整。同时,寿险营销员整顿、人力清虚,车险综合改革深化、保证险风险出清,在行业全面大整顿的背景下,各上市险企保费增速放缓在所难免。

  寿险业方面,新单保费增长继续承压。中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中国人寿第三季度首年期缴和10年期以上新单保费收入分别同比下降8.7%和12.1%,降幅较上半年收窄,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9.6%,预测其他上市险企的第三季度寿险新业务价值下降幅度约在30%至40%。

  随着利率风险、重疾风险等因素的加大,寿险公司过去的精算假设已经不适用当前行业运行现状。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三家公司纷纷发布会计估计变更说明,一致表示公司9月30日根据当前信息对包括折现率、死亡率和疾病发生率、退保率、费用及保单红利等精算假设进行了调整。

  业内人士介绍,上述假设变更将导致寿险及长期健康险保险合同准备金计提的变动。相关公告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将分别因此项会计估计变更增提责任准备金231.18亿元、79.81亿元、88.47亿元。这将对公司利润表现形成不利影响,三家公司因此将合计减少税前利润399.46亿元。

  财险业方面,面对车险综合改革深化、自然灾害等挑战,财险公司的车险与非车险业务双双承压。以行业龙头人保财险为例,前三季度车险保费1830亿元,同比下降8%,承保利润47亿元,同比下降33%。同时,受暴雨等灾害影响,人保财险农险业务赔付增加,致使非车险业务承保亏损,前三季度非车险业务承保利润亏损15亿元。

  除了负债端表现承压,部分上市险企投资端也面临不利因素。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的拨备无重大变化。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359亿元。受此影响,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同比下降16.2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0.8%。

  中国人寿的投资端表现亦不尽如人意。中国人寿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4.5%,使得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由上半年的34.2%收窄至3%。中泰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寿第三季度计提减值损失110亿元,超过上半年合计计提减值损失76亿元。“我们判断,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IFRS9法则,中国人寿增配了较多港股高股息的银行股,而根据现行中国会计规则,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权益股票如果市值低于成本的50%或者持续一年低于成本,则需要计提减值。”

  由于行业内外部环境均无明显改善的迹象,投行人士普遍认为上市险企四季度业绩恐难有惊喜。多份研报显示,四季度,上市险企仍要警惕几方面风险因素,包括权益市场波动、长期无风险收益率持续下行、寿险新单保费增速不如预期、车均保费超预期下滑、自然灾害频发导致农险赔付超预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