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平资产曹琦:持续加强投研能力建设 提高市场化竞争力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欧洲知名机构IPE发布的2021年中国资管30强榜单中,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太平资产”)位列其中。     

  太平资产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总经理曹琦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太平资产成立15周年,历经多年发展,太平资产已经成为业内投资资质最为齐全的公司之一,为客户创造了长期稳定的价值回报。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太平资产持续加强投资研究、产品体系以及渠道建设,努力提高市场化竞争能力。太平资产获得首届“保险资管金牛奖”,其转债1号产品获得首届“保险资管产品金牛奖”。     

  三大投资专长

  曹琦介绍,太平资产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保险主业两条主线,持续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具体而言,有三个方面的专长。     

  首先是深化投研融合机制,持续加强传统投资能力建设。长期以来,公司确立了“追求长期绝对回报”的投资理念。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近年公司重点研究并借助可转债、偏债混合基金、QDII基金、二级债基等“固收+”工具,有效增厚投资收益,并通过金融衍生产品对冲风险、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在权益投资方面,将分散的个人投研转变为“成体系、更聚焦”的团队投研。近年来,公司自主管理的集团内权益资产投资收益大幅超出市场指数,并且位居市场同类可比基金公司前列。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管理的蓝筹成长、价值先锋、策略成长等投连险账户上半年业绩在市场同类产品中排名包揽前三位,近一年业绩和近两年业绩均包揽前两位,资管产品业绩在全市场混合型保险资管产品中排名包揽前四位(截至7月中旬)。     

  其次是以客户导向为引领,打造另类投资业务发展特色。太平资产聚焦客户个性化投融资需求开展“集群战”,如基建领域龙头企业的融资需求、供应链融资以及公募基建REITs等资产证券化领域;另外,加快推进落地一批融资规模较大、客户资质较佳、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项目,如上半年落地的中国核电长期股权投资、北京生态谷等项目,全力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

  三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近年来,太平资产积极培育公司在创新投资领域方面的发展优势。在量化投资方面,公司作为业内较早开展量化投资的保险资管公司,持续优化量化投资投研体系,多年来整体投资运作业绩表现稳定,多个量化产品投资收益表现突出。在资管产品创新方面,近两年公司MOM(管理人中管理人)产品投资业绩在市场排名位居前列。

  加强投研、产品和渠道建设

  曹琦介绍,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太平资产在投研、产品和渠道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     

  在投研方面,保险资金的特有属性决定了其更加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和长期价值投资。随着保险资金加大权益投资力度,保险资管机构在权益投资领域逐步树立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但在市场化机制建设方面,仍然与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存在一定差距。     

  在产品方面,相对公募基金而言,保险资金具有天然的买方特征,更适合开展FOF(基金中基金)与MOM投资,并且在FOF和MOM产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但是,作为保险资管参与大资管赛道的载体,保险资管产品具有私募性质,起购门槛较高,并且相对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而言,在产品设计上更加严格。

  在渠道建设方面,长期以来保险资管以机构客户为主,因此与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在零售业务团队及客服建设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但随着保险资管产品投资者范围的扩大,保险资管机构正在积极构建完善销售体系。

  实际上,资管新规落地后,保险资管产品备案数大幅增加。Wind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资管产品规模仅1.3万亿元;到今年6月,已超4.64万亿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网站显示,2021年1-6月,协会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234只,同比增加48.10%;登记(注册)规模4884.27亿元,同比增加50.98%。

  关注传统与另类投资机会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曹琦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得到较快修复,并率先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整体节奏领先全球。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势头良好,宏观政策整体稳定。

  在此背景下,太平资产认为,传统投资与另类投资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在经济转型、增速换挡的中长期趋势下,股票与债券资产具有均衡配置价值,长久期利率债具备相对吸引力;股票市场需要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其中分红稳定且市值波动相对较小的权益类资产具有类固定收益特征,适合中长期配置,可以作为固定收益类资产的补充。此外,优先股、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品种也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另一方面,在“十四五”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业务发展提供新机遇,可以积极挖掘相关区域新型基建项目以及新兴产业、医疗、低碳经济等领域投资机会,持续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提高配置收益。

  曹琦认为,保险资管公司在权益投资方面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当前,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我国经济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为权益投资提供了新机遇。首先,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进一步释放了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动力,我国资本市场迎来了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其次,在股权融资比重提升、外资加大人民币资产配置力度以及国内居民逐步向权益资产配置倾斜的发展趋势下,我国权益市场持续释放发展动力;第三,我国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并催生资本市场结构变化,推动要素资源持续向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聚集,也为长期价值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参与机会。

  与此同时,在统一监管背景下,资管行业市场化竞争加剧、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难度增大以及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实施等,都对保险资管权益投资提出新挑战。一是人才队伍与机制建设面临挑战。大资管时代下,保险资管将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在人才队伍、机制建设方面展开深层次竞争,需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引人、用人、留人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市场化竞争能力。

  二是长期目标与短期考核带来的挑战。保险资管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要充分考虑保险资金负债久期长的特点,持续强化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管理,而其面临的短期收益考核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权益投资操作难度。

  三是需要平衡兼顾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目标。保险资金具有天然的绝对收益属性,与公募基金等以实现相对收益目标为主的其他资管同业相比,保险资管面临着兼顾平衡绝对收益目标与市场短期波动的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