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5家头部寿险公司 退保达810亿元

冷翠华证券日报

  根据上市险企近日发布的半年报,《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寿险、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寿险,以及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寿险这5家上市系寿险公司退保金额合计810.45亿元。其中,仅有人保寿险的退保金额同比下降,其他4家公司退保金额同比全部上涨。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退保率高低没有绝对标准,关键要看实际退保率与产品精算假设和运营经验的偏离情况,但过高的退保率会对险企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今年险企退保额上涨背后,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行业现象。

  退保金额维持高位

  上半年,5家上市系寿险公司的退保金额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达810.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45.04亿元下降了4%,但退保金下降仅来自人保寿险的“贡献”,5家公司退保金呈现“四升一降”的格局。

  具体来看,太保寿险的退保金为116.84亿元,同比增长了118.2%,原因在于“业务增长和退保增加”。新华保险退保金为85.61亿元,同比增加了56.3%。“部分产品保单存量逐年增加”,该公司表示。“主要受前期未缴费客户逐步退出影响”,平安寿险的退保金为261.54亿元,同比增长51.2%。中国人寿的退保金为224.47亿元,同比上涨27.1%,“主要原因是2020年同期退保金基数较低”。

  5家上市系寿险公司中,仅有人保寿险退保金同比有所下降。上半年,其退保金为121.99亿元,同比下降了68.5%。其表示:“主要原因为寿险业务结构优化调整,期交占比提高。”

  不过,从退保率来看,上半年,人保寿险的退保率尽管从去年同期的11%下降到了今年的3.2%,但其在5家公司中退保率最高。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中国人寿上半年的退保率分别1.19%、1.0%、0.9%、0.67%。

  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高的退保率对保险公司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方面,高退保率对险企短期流动性会形成冲击,影响其现金流,使得公司面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退保会使得人身险公司的内涵价值降低,即便有可能带来短期的退保收益,但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并引发相应的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声誉受损,不利于其长期发展。

  四大原因推高退保率

  尽管各家保险公司退保金额增加的原因各异,但业内人士表示,退保反映出一些行业现象和问题,值得关注和反思。

  第一,部分险企受经营理念和产品设计的影响,难以避免地遭遇了退保额高增长。例如,某寿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退保金额达217.1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97亿元暴增了3017.67%。同时,其上半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为175.98亿元,这意味着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尚不足抵消退保金。对此,该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上半年其退保金同比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历史保单在该年度的现金价值有所提升,因此客户选择退保。不过,这些产品在开发时已经预计现金价值的提升会带来一定的退保,当前实际退保率与预期相符,因此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大的扰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这是比较典型的“长险短做”操作手法,尽管其表面上是长期产品,但实际上其在设计时仍将其当作短期产品经营,也对退保率有所预期。

  周瑾表示,退保率高低具有较为明显的产品特点,理财型产品的退保率相对较高,其受利率环境和分红收益率的影响较大,所以资本市场的波动会引起理财型产品退保率的变化;而对保障型产品,客户更多关注的是其保障功能,不太受外部市场波动的影响,退保率相对稳定。

  第二,非正常退保对险企整体退保率影响较大。2019年和2020年,行业整体退保率连续两年下降,主要就是受益于寿险行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期交产品。但非正常退保却给险企带来了较大压力。尽管险企公布的退保数据并未区分正常退保和非正常退保,但从法院公布的大型案件以及监管规定中,不难看出非正常退保对行业的影响之大。7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有关工作的通知》,首次将“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纳入银行业保险业扫黑除恶范围。

  “我们有专门的退保管理制度,正常退保指经投保人申请,在犹豫期内险企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费,或在犹豫期之后退还保单现金价值。非正常退保指由于客户的投诉等按超出保险合同约定的金额退保。”一家人身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正常退保一般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直接不利影响,非正常退保则有损公司利益。

  第三,今年保险代理人队伍大幅缩水带来的退保也较多。上半年,5家上市系寿险公司销售人力总数合计为336万人,较去年年底的419万人减少83万人,较2019年年底的峰值更是锐降110.9万人。“代理人的流失一般会伴随着退保,几乎每一个保险代理人都有数张甚至数十张自保件,其中有相当部分并非出于真实保障需求,而是为了绩效考核等因素,当他们离开保险行业,大多会选择退保。”某大型寿险公司代理人刘琼(化名)告诉记者。

  第四,随着医疗险尤其是“惠民保”的大发展,部分长期险客户选择“退长保短”,减轻缴费压力。农银人寿总精算师王晴在分析个险难的原因时表示,重疾险被短期医疗险(包括商业医疗险和有一定政策色彩的“惠民保”)所替代。这种替代,有的是未投保客户直接选择医疗险而非重疾,有的选择“退长保短”。“我的客户中就有人只留下了百万医疗险和惠民保保单,虽然短期险面临变数,但难挡其便宜的魅力。”保险代理人王嫣(化名)向记者表示。

  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分析退保背后的原因,并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是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长期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