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东升:老年人的价值再创造将带来“第三次人口红利”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825日,"长寿时代 商业向善:人类未来健康与财富的新机遇"高峰论坛暨《长寿时代》新书发布仪式在京举办。本次活动由泰康保险集团和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携最新力作《长寿时代》与经济、大健康、养老领域专家共同探讨长寿时代下的新机遇。 

  "长寿时代的来临正在赋予老年人新的社会角色,还将改变工业时代以来的生产组织方式,激发长寿经济的更多可能性。"陈东升在《长寿时代》新书发布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当今正面临三个重大变局:第一个是全球化和世界格局的大变局,第二个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发展目标带来的文明形式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大变局,第三个是长寿时代带来的人类作为一个物种自身的大变局。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泰康之家·燕园居民钱理群表示,养老问题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前沿课题。陈东升在《长寿时代》中表示,我们不是被动仅仅在这里养老,而是可以参与养老事业发展。

  陈东升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驱动的转型期,对体力劳动的需求在持续减少,互联网和5G正在重新组合生产要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彻底解放人力资本,老年人的价值将被重新认识、定位和发掘,而不是停留在社会资源的消耗者这个刻板的定位上。我们要运用新思路让老年人通过更灵活的方式参与劳动力市场,传授知识技能和经验,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 第三次人口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