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0.1% 科技业务进一步增长

黄一灵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齐金钊)8月26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年化营运ROE达21.0%。同时,平安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88元,同比增长10.0%;并经董事会批准,拟使用自有资金实施50亿-100亿元A股股份回购。

  个人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6.5%至692.40亿元,占集团归母营运利润的84.6%。截至2021年6月末,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23亿,较年初增长2.1%;上半年新增客户1612万,其中35.5%来自集团互联网用户;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6.27亿,较年初增长4.9%。团体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27.5%,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36.1%。

  保险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502.30亿元,同比下降2.5%;年化营运ROE为35.0%,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受疫情后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影响,保障型业务消费支出放缓,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1.7%至273.87亿元。中国平安产险业务品质持续提升,上半年平安产险整体综合成本率同比优化2.2个百分点至95.9%,实现营运利润107.91亿元,同比增长30.4%。

  科技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科技业务总收入488.09亿元,同比增长14.2%;营运利润69.62亿元,同比增长72.1%。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3508项,累计达34920项。金融科技及数字医疗专利申请数保持全球第一位,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专利申请数位居全球前三位。

  投资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3.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受资本市场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2021年上半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5%。

  展望下半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聚焦做强综合金融主业,全力推动以寿险改革、数字化赋能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并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为广大客户、股东和社会创造稳健增长的价值,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社会的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