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增34% 投资收益增逾三成

冷翠华证券日报

  8月20日晚间,A股上市险企的首份半年报正式出炉。中国人保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实现净利润232.8亿元,同比增长3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0%。

  中国人保在此前的业绩预增公告中指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和费用支出同比下降。根据半年报数据,该集团实现总投资收益353.62亿元,同比增长34.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6.7%,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费用率为25.4%,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上半年,人保财险承保利润54.21亿元,同比增长2.4%;投资收益156.40亿元,同比增长20.2%。人保寿险投资收益154.02亿元,同比增长26.6%;人保健康的投资收益为15.74亿元,同比增长54.3%。可见,强劲的投资收益是中国人保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从保险业务来看,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上半年取得保费收入2518.2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207.55亿元,同比下降7.8%。“费率下降,车均保费同比大幅减少。”中国人保在半年报中指出,其优化车险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家用车业务,汽车续保率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承保数量同比增长11.1%;家用车承保数量占比80.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同时,其战略性发展非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10.70亿元,同比增长14.4%;占比52.0%,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整体业务结构更加均衡。

  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业务仍在进一步收缩,上半年保费收入为11.63亿元,同比下降73.1%。“持续加强风险管控,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减少,但盈利性较好的非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增长。”中国人保表示。上半年,人保财险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扭亏为盈,非融资性信用保证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好的承保盈利水平,整体信用保证险实现承保利润3.04亿元。

  中国人保旗下人保寿险上半年取得保费641.33亿元,同比下降4.6%。期交续期保费为350.38亿元,同比增长6%,但长险首年新增保费仅274.35亿元,同比下降了15.1%。从盈利水平来看,上半年其实现净利润44.85亿元,同比增长17.1%。“人保寿险加快重点战略项目落地实施,持续夯实合规风控管理基础,主动压缩趸交业务和调整业务结构,期交(含续期)业务占比不断提升,达到77.5%。”中国人保半年报指出。

  中国人保还指出,因行业重疾险相关规则改变,新重疾产品市场接受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人保寿险实现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2.84亿元,同比下降13.4%。

  此外,中国人保2021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建议,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17元(含税),共计分配7.52亿元(含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