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业务交流会举办

程竹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王方圆)日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在京举办“2021年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业务交流会暨IAMAC2020年度最受险资欢迎境外投资合作机构推介大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倩致辞,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王蕾做主题发言,详细介绍我国相关外汇管理改革进程和保险机构境外投资相关政策措施。协会根据行业调查结果,公布了“IAMAC推介——2020年度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境外投资机构推介名单。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业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就我国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业务发展和法律合规管理进行了分享。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倩指出,中国保险业既是落实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排头兵,又是践行“走出去”战略的开拓者。从政策条件看,银保监会积极扩大开放领域,完善内外联动,优化相关监管规则和行政许可流程。从经济环境看,我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环境逐渐恢复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双向波动和总体稳定。在抓住机遇的同时,行业在境外投资领域需要积极发挥“稳定器”和“助推器”的双重作用,坚持依法合规,注重风险防范,遵守一行两会、外汇局、发展改革委等监管机构出台的监管政策和规章制度,强化稳健投资,有效提升能力,优化全球配置。同时,加强与境内外优秀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为险资出海做好“人控、机控、技控”提供科技保障。

  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罗胜分享了大家集团境外投资的实践、经验和体会。不同于国内市场投资,境外投资需要面临更多种类的风险因素。从宏观角度来看,有国别风险、产业风险、经济周期风险;从融资角度来看,曾广泛用于境外并购融资的内保外贷等模式,“短贷长投”挑战和融资成本压力;从项目角度来看,境外投资还涉及境外监管政策变化的风险以及海外诉讼、海外税务规划、海外舆情、工会制度不同等特有的经营管理风险。国内保险公司进行境外投资时,必须明确自身开展境外投资的战略意义,确认境外投资的内外部条件,提前建立起一整套专业的海外市场投前、投中和投后管理体系。

  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童恺就新格局下的港股策略与机遇进行了分享,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支持医疗健康行业、日常消费品、高科技、互联网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发展,不仅能落实国家各项发展战略,顺势而为,而且能为股票投资带来可观的机会,稳健发展。

  摩根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分析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加快,尽管存在波折、振荡、区域性结构不平衡等问题,总体来说未来一两年内全球经济仍会持续快跑,以发展促进各类问题的逐步解决。

  KKR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客户与合作伙伴关系部总监,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业委员会特别委员刘璐结合多个投资项目实例,分享了欧洲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情况,指出筛选出对社会有实质贡献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进行投资,帮助企业实施有效管理并推进环境、社会与治理方面的协同发展,是未来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要发展方向。

  高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分析了德尔塔变种病毒对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影响,并就不同资产组合的运行情况,讲解分散化组合投资策略在业务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尽管最近世界各地感染率有所反弹,但是综合考量多方面因素,全球经济复苏的基本面仍然强劲。保持多元化、分散化的组合对于长期投资至关重要。

  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詹昊结合境内外投资实例,讲解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监管体系和涉及的主要法律问题,对开展境外投资相关国别和地区限制、险资跨境投资的法律结构、境外投资的认定、需要高度关注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交流会上,协会根据行业调查结果,公布了“IAMAC推介——2020年度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境外投资机构推介名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