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2021年上半年理赔金额超269亿元

苏向杲证券日报网

   日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2021年上半年理赔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寿赔付件数超940万件,同比增加40%,理赔金额超269亿元,平均每天赔付5.1万件、为客户送去超1.4亿元赔款。

   从赔付件数看,中国人寿医疗赔付占到了绝大部分,比例为93.9%,身故赔付和重疾赔付分别占到3.5%、2.1%。从理赔金额分布来看,医疗赔付占比最高,达到40.8%;身故赔付占比26%;重疾赔付占比29.6%;伤残赔付占比3.6%。在赔付的案件中,最年长的客户116岁,因意外医疗获得赔付;最年幼的客户出生仅18天,因疾病医疗获得赔付;最高的赔付案件理赔金额达到1925万元。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全流程智能化处理理赔案件超690万件,占比超70%。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移动理赔服务客户超860万人次,最快理赔案件秒速到账。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为超过8万人次客户提供了“重疾一日赔”服务,赔付金额超35亿元。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寿共赔付相关理赔案件1431件,赔付金额5421万元。2021年上半年,赔付新冠疫情相关赔案12件,赔付金额87万元。

   从中国人寿2021年上半年理赔数据来看,3类重疾引人注意: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报告显示,重疾理赔占比最高的人群主要集中在41-60周岁。理赔案例中,男性在此年龄段患恶性肿瘤的比例高达55%,女性在此年龄段患恶性肿瘤的比例更是高达64%。从五大恶性肿瘤分布看,男性患肺癌的风险最大,占比21%;其次是甲状腺癌和肠癌,占比分别是14%和12%。男性患肝癌和胃癌的比例分别为10%和8%。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最大,占比29%;其次是乳腺癌和肺癌,占比分别为18%和16%。女性患肠癌和宫颈癌的比例均为5%。儿童罹患的重大疾病比较分散,白血病占比最高,达6.8%,其次是唇癌(2.5%)、甲状腺癌(1.5%)、心脏病(1.3%)和肺癌(1.3%)。

   除重大疾病外,报告还梳理了意外险出险最多的前五大因素,即摔伤、动物伤害、机械损伤、车祸和烫伤。其中摔伤的发生比例最高,达68%;其次是动物伤害,达15%;机械损伤、车祸和烫伤的发生比例分别为7%、5%和1%。在发生意外方面,男性的比例大于女性,分别为58%和42%。

   报告显示,儿童意外伤害出险的比较明显的风险因素主要是摔伤和动物伤害,占比分别为44%和23%。其他几项相对明显的风险因素,如烫伤、车祸和机械损伤,占比均为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